马国政局

慕克力坦承有意当马国首相

2013年马来西亚大选时,慕克力弃国攻州,竞选吉打的州议席并在胜选后受委为州务大臣。(档案照片)
2013年马来西亚大选时,慕克力弃国攻州,竞选吉打的州议席并在胜选后受委为州务大臣。(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慕克力也是土著团结党署理主席,这是他首次公开承认想成为马来西亚首相,不过他没有明言,只表示每个在政治舞台上的人,肯定都想成为领导人,包括担任首相。慕克力也是前首相马哈迪的儿子。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的儿子、吉打前州务大臣慕克力坦承有意当首相,但强调他只会通过正当的途径争取民众支持,而非利用谎言、阴谋或邪恶的协议成为首相。

慕克力也是土著团结党(土团党)署理主席,这是他首次公开承认想成为马来西亚首相,不过他没有明言,只表示“每个在政治舞台上的人,肯定都想成为领导人,包括担任首相”。

慕克力昨天针对他起诉民主行动党前副主席阿都阿兹诽谤的案件,通过律师在吉隆坡高庭发表书面证词时,发表上述言论。

他强调,所有政治人物都有成为领袖,甚至当国家领导人的雄心大志,但他否认其父亲,即土团党总主席马哈迪曾与民行党国会领袖林吉祥达成秘密交易,以在赢得来届全国大选后,让他出任首相。

慕克力说:“首先,马哈迪和林吉祥根本就没有什么瞒着其他反对党领袖及选民的秘密交易或协议,以便在野阵营赢得第14届大选后,让我出任首相、林吉祥出任副首相。”

“其次,我从来没有向任何媒体宣布过我要当首相。不过,我要说明,任何政治人物若有志当领导人,只要是合法、正确及符合社会利益,那并不是一项罪行或错误。”

2016年12月,阿都阿兹在马哈迪与在野党站在同一阵线后声称,林吉祥与马哈迪已达成秘密协议,一旦希望联盟(希盟)执政中央,慕克力和林吉祥将分别出任正副首相。慕克力否认此事,并于去年2月入禀法庭起诉阿都阿兹诽谤。

慕克力在书面证词中指出,他有意成为领导人,但“这个意图必须由一颗纯洁和高尚的心灵来承担,因为他所肩负的责任和信任,是来自全民的信任”,而阿都阿兹的言论等同于攻击他的诚信。

他说:“我也怀有着成为一名领导的想法,但这必须通过一道真诚和透明的途径,而不是犹如被告(阿都阿兹)所指控的,以欺骗或阴谋的方式、邪恶契约或秘密协议等来达到目的。”

他也强调,希盟大会在本月7日已推举马哈迪为首相人选,可见阿都阿兹的指控站不住脚。法官展延本案至18日续审。

反对党:让马哈迪“回锅”是吸引马来票策略

另一方面,希盟成员党国家诚信党通讯主任卡立沙末承认,希盟挑选高龄93岁的马哈迪“回锅”成为首相人选,是吸引马来票的策略。

卡立沙末也是雪兰莪州沙亚南区国会议员,他昨天在面簿直播中指出,马来人患上了“害怕改变症”,而马哈迪及土团党正是这个疾病的解药。“一些人或许会有过敏反应,所以我们须服用类固醇来抑制这个反应,而人民公正党就是类固醇。”

他说,首相纳吉深知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有争取马来票的能力,所以才将安华关入监狱,以让在野党群龙无首。

“希盟不是没有人才,而是考虑到马哈迪可以吸引乡村的巫统铁杆选民。其实旺阿兹莎(安华妻子、公正党主席)也是个非常能干的人,但她不曾担任政府要职,所以大家不清楚她的能力。这就是为何我们必须推选一位众人熟悉的脸孔,如曾担任首相22年的马哈迪,以争取马来人的信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