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若开邦数千佛教徒 与警冲突七死十多伤

缅甸若开邦北部的妙乌镇发生警民流血冲突之后,昨天大批警察开入小镇。(法新社)  
缅甸若开邦北部的妙乌镇发生警民流血冲突之后,昨天大批警察开入小镇。(法新社)  

字体大小:

观察家表示,这场冲突可能使若开邦这个多事之地再度陷入动荡不安。

(仰光/联合国/内比都综合电)缅甸若开邦出现新动乱,数千名佛教徒包围政府大楼与警察发生冲突,七人被打死,十多人受伤。观察家表示,这场冲突可能使若开邦这个多事之地再度陷入动荡不安。

位于若开邦北部、曾是阿拉干王国(Arakan)古都所在地的妙乌镇(Mrauk U)周二晚举行常年仪式,纪念这个覆亡了200多年的王国。大约5000名若开族佛教徒前去参加仪式,但集会后来演变成了暴力冲突。

若开邦地方政府秘书丁貌瑞对媒体说,主办方没有向当局申请集会准证,当天仪式结束后,大约4000人包围了一座政府建筑。“警察最初发射橡皮子弹,但是人群不肯散去。最终安全部队人员只好开枪。有些人试图抢夺警枪,冲突就这样发生了。”

警方发言人苗梭指责群众挑起事端,他们抛掷石块,高呼“为了若开邦的主权”,还闯入地方行政办事处,升起若开邦旗帜。“安全部队叫他们解散,并发射橡皮子弹警告,可是他们还是没有住手,警察只好使用真子弹。”

警方证实七名闹事者被击毙,另外13人受伤,至少20名警员被攻击受伤。警方后来控制了局面,并调来更多警察到妙乌镇驻守。一些伤势较严重的示威者被送到三小时车程以外的首府实兑急救。

妙乌镇至今未受到军方镇压罗兴亚穆斯林的行动波及,不过有观察家认为,周二爆发的新冲突可能使若开邦陷入新一波动荡。独立分析员阿伦说:“我认为这有可能扩散,引发族群暴力冲突。”

缅与孟加拉刚达成 遣返罗兴亚人协议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最新冲突爆发的同一天,缅甸与孟加拉达成了协议,同意在本月23日开始将近期涌入孟加拉的罗兴亚人遣送回缅甸,并计划在两年内完成这个工作。

缅甸的穆斯林人口主要是集中在若开邦的罗兴亚人,他们没有公民权,受身为社会主流的佛教徒的仇视,甚至受极端佛教徒的攻击。

按缅孟两国外交部官员周二在内比都磋商后达成的协议,即将遣回缅甸的是自2016年10月逃入孟加拉的大约75万罗兴亚难民。罗兴亚难民经核准身份之后,将送到缅甸境内两个接收中心,然后分别通过陆路和河道遣送出去。

缅甸也将为这些归来的罗兴亚人设一个中转营,孟加拉则会设五个中转营,方便落实遣返行动。

缅方也采取防范措施,以防罗兴亚族叛军组织“若开罗兴亚拯救军”在遣返行动进行期间伺机发动袭击。

不过,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于上述协议将联合国排除在外表示担忧。他周二在联合国总部召开记者会说:“我们认为让联合国难民署全面参与(遣返)行动是非常重要的,以确保遣返行动遵守国际准则。”

古特雷斯指出,有关方面就上述协议咨询了联合国难民署,但却并未依循惯例让该署也参与其中。

他强调,这个工作的关键是必须确保罗兴亚难民是自愿返回缅甸的,而且他们应该获准回到原来的居处,而不是送进营地里。他说:“把这些人从孟加拉的营地转移到缅甸的营地会是最糟的情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