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会8月举行 交通拥堵成雅城最大隐忧

雅加达的地铁施工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令市中心的交通拥堵情况恶化。(法新社)
雅加达的地铁施工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令市中心的交通拥堵情况恶化。(法新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将在今年8月举行亚运会,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下最大的挑战不是赛场或选手村能否如期完工,而是如何缓解雅加达严重的交通拥堵情况。

印尼亚运会筹委会主席埃里克接受彭博社访问时透露,筹委会正在争取在亚运会举行期间,让学校暂时停课,并将上下班时间分段错开,以舒缓交通拥堵,确保各项赛事不受延误。筹委会也希望为参赛选手和工作人员开辟专用车道。

印尼上一回主办亚运会是在1962年,这项四年一次的亚洲体育盛会这回将由雅加达和南苏门答腊城市巨港联办。从8月18日至9月2日,来自45国的1万5000多名健儿将在47个体育项目中争金夺银,这比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30个体育项目还要多。

埃里克说:“就运动员和工作人员的数量而论,亚运会的规模可媲美奥运会。如果以体育项目而论,亚运会有47个,规模比较大。本届赛会能否办得成功,唯一值得担忧的依旧是雅加达的交通问题。”

交通基础设施近几个月 发生12起重大施工意外

为迎接亚运期间到访的数百万名游客,雅加达和巨港正在赶建交通基础设施。不过近几个月连续发生了12起重大施工意外,导致五人丧命,几十人受伤。其中一起意外上个月发生在雅加达兴建中的一条高架收费公路,七名建筑工人受了重伤。总统佐科随后下令所有的高架交通项目暂时停工。受影响的工程包括原定于8月启用的巨港轻轨列车系统及一项地铁工程的部分路段。

除了交通基建工程出问题,几个月前雅加达股票交易所的走道坍塌,也凸显了印尼建筑工程不达标的隐患。印尼国家监察使公署人员李埃尔文说:“公众的信任程度显著下降,这是一场危机,一个关乎施工安全的紧急事故。”

这些年来,印尼有不少建筑工程因为贪腐丛生、繁文缛节过多以及管理失当而受到延误或是被弃之不顾。

佐科周二召开特别内阁会议,指示官员尽快完成亚运会场馆的建造工程。埃里克说,亚运会的顺利主办将能推动印尼的经济与旅游业发展。他透露,亚运会参与者将获得长达一个月的签证,希望借此鼓励参赛健儿和外国观众顺道前往峇厘岛、婆罗浮屠等旅游胜地一游。

印尼亚运会筹委会估计,承办本届赛会将耗资大约6.6万亿印尼盾(约合6.3亿新元)。埃里克说,亚运会有助于刺激酒店业,预计到时三个城市的54家酒店将客满。

雅加达人口多达1000万,为了缓解交通拥堵,市政府计划在2019年3月当地铁首阶段工程完工后,推出公路电子收费制,另外也在考虑向私家车征收交通拥堵税,以鼓励驾车人士放弃拥车改用公共交通工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