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员政府社区及军警 印尼望2025年前净化爪哇岛全球最脏河流

在西爪哇首府万隆,芝塔龙河上淤积了大量垃圾,人们踩在上面寻找可再循环的东西去换钱。(法新社)
在西爪哇首府万隆,芝塔龙河上淤积了大量垃圾,人们踩在上面寻找可再循环的东西去换钱。(法新社)

字体大小:

(玛查拉雅/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佐科政府要整治水源,其中一个目标就是把被称为“全世界最脏的河流”的爪哇岛主要河流芝塔龙河全面净化。中央政府开始动员政府部门、社区组织和军警展开净化河水行动,希望在2025年使芝塔龙河河水达到饮用标准。

芝塔龙河(Citarum River)全长300公里,是西爪哇省最长的河流,流经首都雅加达、万隆市(Bandung)等人口稠密地区。它原是一条清澈迷人的河流,不过自1980年代起,大量工业废水和居民垃圾排入河中,芝塔龙河的美丽不复存在,河水变质,河中垃圾成堆。早在10年前,世界银行就宣布芝塔龙河为全世界污染最严重的河流。

根据官方和环保组织的数据,每天排入芝塔龙河的化学废料多达280吨,罪魁祸首是沿岸的两千多家纺织厂。负责协调海洋事务的副部长阿里夫受访时指出,最严重污染源是万隆市玛查拉雅镇的数十家纺织厂。“它们把染料水倒进流入芝塔龙河的支流。这些支流的水面有时呈现白色,有时黑、红、蓝或黄。”

玛查拉雅镇居民努哈雅蒂说:“河水看似与废料混为一体,有时会散发像是油膏的气味。”

相比美国安全饮用水标准 铅含量超出至少1000倍

有研究显示芝塔龙河河水的有毒化学物质达到惊人水平,其铅含量比美国的安全饮用水标准超出至少1000倍。虽然高度污染,芝塔龙河至今仍为包括雅加达人口在内的2800万人提供饮用和洗涤用水、灌溉40万公顷稻田、为渔场和水力发电站水坝供水。

不少当地人因长期接触污水而得了疥疮、皮炎等皮肤疾病,另有些人则因吸入工厂排放的废气而患上呼吸道疾病。努哈雅蒂的两个孩子患有皮肤病,她说:“我很担心,但是又能怎么办?我们没有其他水源。”

米农尤索夫须依赖芝塔龙河的污浊河水来灌溉他的一小块稻田,每到雨季纺织厂会倾倒更多工业废料,进而导致稻米收成减少三分之二。手脚长了疥疮的尤索夫说:“污染问题影响了我的稻米收成,如果继续耕种,我会亏钱,但如果不耕种,我又找不到其他工作。”

印尼历届政府曾试过清理芝塔龙河,但由于监督不力,成效有限。去年5月,绿色和平组织和多个社区团体历经漫长的法律诉讼,终于成功促使污染河流的万隆市郊工厂被吊销排污许可证。绿色和平组织人员艾哈迈德说:“我们发现当局年复一年地发放排污许可证,但却没人评估这对环境造成的冲击。”

环保组织人员丹尼指出,其实当地工厂大多安装了排污系统,但都只是摆个样子,无法正常操作。

违例工厂再犯将被吊牌 并须承担清理河流费用

芝塔龙河污染问题已演变成公共健康危机,佐科政府今年1月定下目标,最迟在2025年完成芝塔龙河的治理工作,使其河水达到饮用标准。中央政府接手地方政府的监督职能,誓言将严厉对付违反排污条例的业者。违例工厂会先受到警告,若再犯将吊销营运执照,并须承担清理河流的费用。

芝塔龙河两岸也将装置闭路摄像器,以防有人趁清早或夜晚无人时倾倒废料。海洋事务部发言人乔科透露,当局也会出动挖泥器械来清理河床。“我们这回可不是说着玩的。我们采取的是全方位措施,有信心可使芝塔龙河恢复清洁面貌,如同五六十年前那样。”

污染芝塔龙河的另一个帮凶是当地居民,他们习惯把家中垃圾倒入河中。负责协调海洋事务的副部长阿里夫因此认为向公众灌输卫生意识是保持河道清洁的关键。

除了清理河道,印尼政府也要着手清除其海域内的塑料垃圾。海洋事务与渔业部长海洋生态与资源领域专业人员阿尔约周四透露,当局希望到了2025年,海上塑料垃圾能减少多达70%。目前一份总统法令草案正在制定中,它将确保中央与地方政府在海上塑料垃圾管理方面协调配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