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近三分二选票 翁山亲信前议长温敏当选缅总统

缅甸新任总统温敏(左)将与国务资政翁山淑枝(右)默契配合,解决缅甸内政外交面临的挑战。(路透社)
缅甸新任总统温敏(左)将与国务资政翁山淑枝(右)默契配合,解决缅甸内政外交面临的挑战。(路透社)

字体大小:

民盟上台执政以来,风波不断。舆论普遍预测,温敏将为翁山淑枝分担更多重任,尤其在管理政府部门、提高施政效率以及协调与军方关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内比都综合电)缅甸联邦议会人民院(下院)前议长温敏如预料中顺利当选总统。他是国务资政翁山淑枝的忠实盟友,其当选将确保翁山继续牢牢掌握最高决策权。

缅甸前总统廷觉上周三(3月21日)突然以需要休息为由请辞,同一天温敏(Win Myint)也跟着辞任议长,当时外界就猜测温敏将出任新总统。

由执政联盟全国民主联盟(民盟)占多数议席的联邦议会昨天(3月28日)投选新总统,共有636名议员参与投票。现年66岁的温敏获得403票即近三分二的选票,击败另两名候选人包括军方支持的代总统敏瑞(获得211票),当选缅甸自1948年独立以来的第10任总统。他将于29日(周四)宣誓就职。

温敏随后受访时说:“我将尽我最大努力为民执行职务。”

温敏毕业于仰光综合大学,后进入高等法院工作。他是民盟资深成员,也是翁山淑枝的亲密战友,他们曾在1988年民主运动中并肩作战。该民运被当时的军政府强力镇压,温敏等多位民运人士随后被捕,沦为政治犯。2010年,缅甸结束军政府统治,温敏在2012年议会补选中当选议员,同时进入议会的还有前后被软禁长达15年的翁山淑枝。

温敏在被囚禁期间,始终拒绝为换取自由而在声明自己绝不从政的保证书上签字,甚至在儿子病重期间和病故后,他也依然拒签保证书。分析员常以此例为证,说明温敏是拥有坚定信念与坚强性格的政治领袖。

高等法院司法人员钦貌佐形容温敏为严谨务实的“实干家”。他说:“他(温敏)是个老实人,相当刻苦耐劳,不过有时候很严肃。”

担任议长期间严格管控议员

温敏担任议长期间,每当有议员发言不当时,他总会当场提醒或要求其中止发言。据当地媒体报道,曾有一名最高法院大法官在议会就某议员提案作解释说明时,发言内容和语气有凌驾议员之嫌,温敏当场要求这位大法官尊重议会和议员,还特别强调宪法赋予议会监管最高法院的权力。

此外,温敏特别注重礼仪,曾有议员着装不当而被他训斥。仰光智库丹帕迪巴研究院院长钦梭温指出,温敏在任内“对议员们实行严格管控”。

政治观察家认为,温敏出任总统料不会带来实质性的变化,政局也将保持平稳。不过,他可能会接手翁山淑枝的部分职务。独立分析员延谬登说:“我们并不预见缅甸的民主化进程会受到非常大的政治冲击。”

分析员严觉认为,温敏的地位或将有所提升,但“他不会作出不利于翁山淑枝的事”。

民盟上台执政以来,历经风风雨雨——和平进程推进艰难,经济发展未达预期,若开邦罗兴亚穆斯林问题招致非议和外交压力。舆论普遍预测,在当前形势下,温敏将为翁山淑枝分担更多重任,尤其在管理政府部门、提高施政效率以及协调与军方关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根据军政府制定的宪法,翁山淑枝因嫁给外国人,加上两个儿子属于英国国籍,所以没有资格担任总统。她在民盟2015年赢得大选后,出任国务资政,她当时声称将以凌驾于“总统之上”的方式执政。由于缺乏正式的领导职位,翁山需要一位听命于她的亲信出任总统,好让她能实际掌舵,继续与政治势力强大的军方周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