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可否请别人代我投票?” 马国一些首投族严重缺乏政治概念

马来西亚许多年轻选民都是首投族,他们都是朝野力争的票源。图为一些年轻人4月15日出席前首相马哈迪在浮罗交怡的造势活动。(法新社)
马来西亚许多年轻选民都是首投族,他们都是朝野力争的票源。图为一些年轻人4月15日出席前首相马哈迪在浮罗交怡的造势活动。(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国大选●前奏

来临大选首投族占了约13.4%,他们有一些对政府丶政党丶国州选区与选举制度几乎是一无所知。专家表示,“Y世代”和“Z世代”沉迷科技玩意,也深受社媒影响,导致对政治产生负面印象,而不愿参与政治。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投族向来是朝野政党极力争取的票源,但调查显示一些首投族严重缺乏政治概念,以致问出“可否请别人代我投票?”等问题。

马来西亚来临大选将使用的2017年第四季度选民册显示,全国选民共1494万零624人。其中约200万人(或约13.4%)是首投族。另有约360万名21岁以上者并未登记成为选民。

《星洲日报》访问一些首投族后发现,一些人对马来西亚的政治完全没有概念。他们对政府丶政党丶国州选区与选举制度几乎是一无所知。

“那个青底中间圆形白色的旗帜是巫统的党旗?”(按:那其实是伊斯兰党党旗)丶“可否请别人代我投票?”“我不知道自己该投哪个选区”“我会听父母的意见来决定投选哪个政党。”

马来西亚国立大学种族研究学院副院长卡蒂妮认为,90年代后出生的“Y世代”和公元2000年后出生的“Z世代”,都成长于科技发达的年代。她说,这些人沉迷各种科技玩意,也深受社交媒体影响,这造成他们对政治产生负面印象,觉得它是肮脏的而不愿参与政治。

她说,政府2012年修正1971年大专法令,允许大学生加入政党,还可以在大选时代表执政党或反对党参选。她鼓励年轻人多接触政治,通过了解才能选择自己属意的政党及人民代表。

民行党社青团:竞选一启动
政治浪潮将席卷年轻人

马来西亚国立大学较早前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1%年轻人倾向选择代表全民的政党,另有14%选择以宗教为主的政党及11%是以种族为主的政党。

这项调查还反映了一个重要讯息,就是城镇和乡村青年之间的政治取向没有太大差异。这也意味着年轻人的政治取向不是按社会丶经济来划分,而是跨种族和经济阶层。

民主行动党社青团团长黄家和指出,希盟非常重视首投族的选票。他说,民行党为了吸纳年轻选票,每届大选推荐的候选人有超过三成是40岁以下的。

他指出,尽管部分年轻人2013年大选后由于“变天”不成而对政治失望,不过他相信一旦希盟启动竞选机制,这股政治浪潮将迅速席卷年轻人,让青年重燃希望,渴望看见改变的力量。

马青总团长:越来越难预测首投族投票取向

马华青年团总团长张盛闻指出,年届21岁的大学生首投族若没有政治认知,就比较容易受到第一个接触他们的政党所影响。已工作首投族的投票取向则视其工作环境而定。

张盛闻承认,现在越来越难预测首投族的投票取向,这是因为现今的首投族与以往不一样。过去资讯不发达的年代,很多当年首投族的父母都是马华党员,这些首投族往往听从父母的意见,这对马华有利。“然而,从上届大选来看,很多年轻首投族软硬兼施要父母投票给在野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