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国大选多角战参选人数破纪录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第14届全国大选获提名候选人多达2333名,让全国727个国州议席中的655个出现多角战,也使得这次无论是参选人数或多角战数目都打破历届纪录。

(吉隆坡综合讯)备受瞩目的马来西亚第14届全国大选昨日掀开战幕,提名参选国州议席的候选人多达2333名,让全国727个国州议席中的655个出现多角战,也使得这次无论是参选人数或多角战数目都打破历届纪录。

首相纳吉、希盟总主席马哈迪与主席旺阿兹莎,以及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等“明星级”候选人,都面对了多角战。其中以参选雪兰莪班登国会议席的旺阿兹莎,面对的五角战最多。

这次共有近九成国会议席出现多角战,其中出现四角战的有32席,五角战有七席,六角战五席。

全国222个国会议席,以及砂拉越以外的505个州议席此次全面开打。所有国席只有29席是一对一对垒。州议席方面共有464个或92%议席陷入多角战。

成功获提名的候选人数方面,竞选国会议席的候选人共有687人,州议席候选人则有1646人。

主要对垒政党是国阵、希盟及伊斯兰党。其中伊党在本届大选全线出战,共竞选156个国席和390个州席,是竞选最多国州议席的单一政党,比巫统还多。伊党上届大选只竞选73国及236州议席,最终赢得21国及85州席。

国阵方面的“老大”仍是巫统,它共竞选120个国席和344个州席。反对派希望联盟则是公正党竞选最多议席,包括78个国席和144个州席。

昨天的提名时间是从上午9时至10时。提名结果显示多个焦点选区如吉打州的浮罗交怡、霹雳的安顺和红土坎、柔佛的亚依淡、居銮、森美兰的芙蓉、彭亨的文冬、吉隆坡联邦直辖区峇都、敦拉萨镇、以及雪兰莪的安邦都出现三角战。

东马唯一的焦点选区砂拉越州实旦宾则是一对一对垒,由民行党砂州主席张健仁直挑人联党主席沈桂贤。

选战号角刚刚吹响,希盟多名候选人却在提名日自乱阵脚而平白丢失一国五州。选举官指公正党副主席及峇都区原国会议员蔡添强因此前遭法庭罚款2000令吉(约675新元),宣布蔡添强失去被提名资格。

公正党晏斗州选区候选人史德蓝因未带选委会通行证被拒绝提名,让森州大臣莫哈末哈山不战而胜,为国阵夺下第一个州议席。另有两名公正党候选人及两名土团党候选人因破产或尚未办妥脱离穷籍手续而无法提名。

其他状况还有竞选联邦直辖区旺沙马朱国席的公正党候选人陈仪侨,在提名时竟忘了带身份证,差点丧失参选资格。不过选举官接受陈仪乔以身份证副本提名,过后再呈上正本对照核查。

巫统敦拉萨镇国阵候选人阿德南则在提名时忘了带委任状。他在提名中心不断打电话求助,幸好助理在上午10时提名时间结束前将委任状送到提名中心。

据统计,全马注册政党至少有55个,它们可能让本届大选成为历来最多政党参选的选举。其中历史最久的国阵共有13个成员党,国阵“最强对手”的希盟则有公正党、民行党、诚信党,以及暂被撤销注册的土著团结党。

自称“第三势力”的政党则以伊党,以及2016年与民系党组成的和谐阵线最有实力。这个联盟的其他成员党还包括伊斯兰阵线、新世代党及爱国党。

根据选委会,提名日之后就是长达11天的竞选期,本届马国大选投票日是在5月9日(星期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