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18

马哈迪谈新马关系 若执政检讨合作项目

马哈迪在接受本报记者访问时畅谈新马两国关系。(洪璐华摄)
马哈迪在接受本报记者访问时畅谈新马两国关系。(洪璐华摄)

字体大小:

新马关系千丝万缕,在马哈迪就任首相的22年期间,新马关系可谓起伏不断。看守首相纳吉不久前表示的“新马对峙性外交”,实为暗指马哈迪在任时的作风。马哈迪在接受《新明日报》记者专访时,也针对新马关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作出了马式诠释。

作风强硬的马哈迪执政期间,与时任新加坡的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曾因水供、美景大桥、填海、白礁岛主权、领空等课题掀起舌战。

李光耀于1990年卸下新加坡总理,担任内阁资政后,新马关系没改善,直到马哈迪于2003年把首相职位交给阿都拉之后,两国领导人才实现互访。

马哈迪接受《新明日报》记者访问时表示,他觉得,新马之间的关系犹如“兄弟”,不过“兄弟”间也会有麻烦。有些时候,问题可以解决,有些时候不行。

“可这不意味着我们是敌人,我们不是敌人。不过,我们是‘邻居’,邻居之间往往会有利益冲突。有时候,新加坡想要的和我们想要的并不一样,所以就出现冲突。我认为,那是可以解决的。我尝试(解决),可是我在想,我就任首相的时候,我并不成功。”

马哈迪坦言,在纳吉和阿都拉的年代,新马关系比较密切。

“那是因为,对于新加坡提出的任何要求,我们(马国)都在让步。”

马哈迪指出,举一个例子,在纳吉和阿都拉担任首相的时候,两国没有再讨论水供问题,也没有再讨论白礁问题。他表示,当然,他们必须接受国际法庭的裁决,可是他认为,很多时候,两国只是把问题掩盖起来,并没有解决。

“比如说公积金问题,马国现在几乎不再提这件事,所以新加坡很‘高兴’。”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4月30日的《新明日报》。

(本专访在马来西亚大选提名日前进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