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访专家:预料得120国席 国阵将保江山

字体大小:

被誉为两代首相终极之战的第14届马来西亚大选在经过11天的竞选期,终于来到投票日这个关键时刻,成王败寇就在今朝(5月9日)。

15_Medium.jpg
马国选民踊跃投票,各投票站出现长长人龙。

马国1494万选民今早8时陆续到各投票站投下神圣一票,137万为首投族,选举成绩将从晚上9时陆续宣布。

这场由前首相马哈迪率领希望联盟挑战首相纳吉领军的国阵的选战。

受访评论员普遍认为国阵虽然流失不少马来票,支持率下降,但仍能以简单多数席位执政。

评论员潘永强受访时说,马来票的流失将导致国阵的得票率下跌,料可能只有40%,但依然可以以简单多数席位执政,他预估222国席中,国阵的席位将从上届的133个掉到120个左右。

许国伟也认为国阵预料仅得115到120个国席,成绩可说是低空飞过,但依然能保住江山。

差距不过20 将现挖角乱象

虽说国阵惊险获胜,但潘永强认为政府的合法性和正当性非常低,若和在野党的差距不超过20个国席,大选后的一两个月内就可能出现不稳定局面,双方相互挖角,情况不明朗。

许国伟则预测国阵在西马的国席将减少,但就算跌至60多个席位,也能凭东马的铁票仓赢得执政权。不过这也让沙巴和砂拉越成为左右国阵能否顺利执政的关键。

至于不断高呼将成为“造王者”的伊党就算取得10到15席,但国阵和希盟要和伊党联手,就得答应伊斯兰法庭的“355法案”,大大增加合作的难度。

纳吉若丢柔佛将 面对下台压力

国阵战绩若比上届差,纳吉将面对巫统内部的压力,或会要求他下台,认为他是负资产,是造成败选的因素,要求他承担败选的所有责任。

许国伟同意此说法,一旦纳吉大选成绩比上届差,就会面对党内压力,但能否保住柔佛和拿回雪州政权将是列入检测的风向标,或能舒缓纳吉的压力。

不过就算总成绩和上届相差无几,如果纳吉丢掉柔佛州这个巫统发源地,且是最多部长和副部长的州属,恐怕也会面对下台压力。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5月9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