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谈保养秘诀:美食当前 不为所动

聊起养身之道,马哈迪说自己食量很小,吃得简单。(海峡时报)
聊起养身之道,马哈迪说自己食量很小,吃得简单。(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今年7月即将迎来93岁生日的马哈迪,多年来恪守在美食前不为所动的自律,得以保养有方。

《海峡时报星期刊》在今年3月25日刊登了马哈迪的专访。马哈迪受访时,对坊间指他接受干细胞或胎盘素治疗的谣言予以否认。

他笑说:“我自己也听过这些传闻。但是不,我没有注射任何药物,没有干细胞,什么都没有做。”

聊起养身之道,他说自己食量很小,吃得简单,“通常菜单上的餐点我都会一分为二,和他人共享。”

他的早餐通常只吃一片面包,午餐在家里解决,晚餐只吃两汤匙分量的米饭。

马哈迪说:“我母亲告诉我,当觉得食物很美味时,就应该停止继续吃它。我在修读医科时,也意识到母亲说这句话是对的,如果没有节制,食欲只会越变越大,要瘦下来很难。”

他也说:“我是个很自律的人,也训练自己吃得很少。刚开始很辛苦,但过段时间就会习惯,你学习如何控制自己的感觉。”

快乐源自朋友家人

在马哈迪热烈传奇的一生中,他的快乐来自哪里?

他说:“当我和志同道合朋友在一起时,我感到快乐,当然还有我的家庭。”

马哈迪对首相纳吉的不满众人皆知,但他尽量不让这股负能量影响自己。

“我是一个不太会受情绪影响的人。我就事论事,生气是因他的所作所为将摧毁这个国家。”

马哈迪与太太茜蒂哈斯玛(91岁)育有七名子女,另有18名孙儿。他之前特地开设了社交媒体Instagram账号,上载与茜蒂哈斯玛的恩爱合照。只见太太依偎在他身旁,两人笑得合不拢嘴。

马哈迪发文说:“我和茜蒂哈斯玛相伴62年。身为医生,我认为欢笑是良药。请追随我的官方账号。”

他也说,快乐婚姻就是要相互忍让,双方都要接受各自不同的做事方式。

20180510_news_mahathir_2_Large.jpg
马哈迪与民众开心合照。(海峡时报)

安华花很长时间 才同意合作

前年退出巫统后加入反对党,马哈迪如今是马来西亚反对派希望联盟总主席。

他受访时直言,刚开始感觉有点怪,“因为我们过去互相叫嚣,但如今在同一条船上。他们选我为领袖,是一种很奇怪的接受方式,我今后得和他们建立良好关系。”

马哈迪也已与昔日仇敌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和解,因此民众来届大选时投票支持他,也就等于支持安华。

他透露,安华和家人花了很长的时间才同意和他并肩作战。

他说:“安华刚开始很难接受我成为反对派主席,更别说是首相人选……最终他意识到,加上旁人的劝说,除了我,没有人能拿下马来选票。”

马哈迪曾说,他1998年因警方掌握确凿证据才无奈开除时任副首相安华。他在《海峡时报星期刊》的访谈中说,现状已经不同,恩怨必须放下,重要的是不要回头看而是往前看。

“对我来说,(我俩的恩怨)不及纳吉的所作所为,我俩都同意这一点,因此也应该不计前嫌。”

马哈迪之前也表示,即使希盟胜选,他只会在安华获得元首宽赦,再度参选并成为首相之前,暂时担任首相两三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