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指当局将公平调查一马案 安华劝告纳吉:找最好的辩护律师

马来西亚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右二)昨天与印尼前总统哈比比(左二)会谈长达三小时。这也是安华在马国大选后首次出国访问。(路透社)
马来西亚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右二)昨天与印尼前总统哈比比(左二)会谈长达三小时。这也是安华在马国大选后首次出国访问。(路透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讯)马来西亚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说,当局将独立及公正地调查前首相纳吉涉及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的子公司SRC国际有限公司案。他希望各方在调查结果未出炉前别对纳吉未审先判。“我给他的劝告是:找最好的辩护律师。”

安华昨天(5月20日)配合印度尼西亚民主改革20周年前往雅加达会见印尼前总统哈比比后,在记者会上谈到一马公司案。

马国反贪污委员会已传召纳吉明天(周二)前往反贪会总部,协助调查SRC公司案。

据路透社上周报道,反贪会调查工作检讨委员会成员林志伟透露,反贪会曾在2015年底向总检察长阿班迪呈交证据,说明SRC国际曾把一笔总额达4200万令吉(约1420万新元)的款项汇入纳吉的银行户头。他说,尽管有证据显示,纳吉曾直接或间接从SRC公司收取4200万令吉,但阿班迪却拒绝展开调查。

此外,美国《华尔街日报》及揭弊网站《砂拉越报告》2015年7月分别爆料,指有7亿美元捐款分成海内外两轮汇入了纳吉的私人账户。第一笔汇款总额6亿8100万美元,来自一家英属维京群岛公司Tanore Finance Corp,第二笔就是来自SRC国际公司。

但纳吉坚称,7亿美元是来自沙特阿拉伯王室的“政治捐款”。沙特王室后来也称,纳吉只用了一小部分政治献金,退还了余下的6亿2000万美元。阿班迪后来也表示,纳吉的资金确实是沙特王室的合法捐赠。警方、总审计署及反贪会等体制内的机构也多次出面力挺纳吉“清白”。

安华是接受哈比比的邀请到其寓所作客,双方会谈长达三小时。

哈比比是印尼第三任总统,他在1998年5月21日取代掌权32年的第二任总统苏哈多。不过哈比比任期很短,只维持到1999年10月20日。

安华说,他与哈比比会晤将拉近两国关系及加强马国实施改革议程的决心。他说,希盟政府将推动更深入的改革议程,包括巩固司法机构、促进新闻自由及消除贫穷。

他说:“1998年是马来西亚及印尼的神圣年份。1998年5月21日是印尼旧秩序体制瓦解及进入职权交替过渡期的日子,其民主体制在哈比比领导下得到巩固。“1998年9月2日,马来西亚人记得这是国阵政权倒台的开始。(国阵在)在20年后的2018年5月9日终结。”

安华今会见柔佛苏丹

此外,安华今天将前往柔佛州会见苏丹依布拉欣,并与苏丹一同开斋。据了解,安华从印尼回国后,将从吉隆坡搭机飞往柔佛,预计下午5时抵达士乃机场。柔佛希盟50名国州议员将到场迎接。

这是安华本月16日获国家元首莫哈末五世全面特赦后,首次访问柔佛并会见苏丹。柔佛苏丹至今尚未召见首相马哈迪。

公正党候任士基央国会议员娜特拉透露,安华周一晚上10时将会见希盟柔州国会议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