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马国勋衔 你可能不知道的四件事

字体大小:

“敦”“丹斯里”“拿督斯里”和“拿督”,熟悉马来西亚新闻的读者相信对这些勋衔并不陌生,但你是否知道它们的分别呢?

为了奖励对国家社会建树和贡献良多的社会贤达,马来西亚国家元首、各州苏丹以及州元首可根据联邦勋章、星章及奖章制度封赐有功人士。zaobao.sg整理出三个重点帮你了解。

一、“敦”和“丹斯里”仅能由国家元首册封

20180522_mahathir_Large.jpg
马来西亚现任首相马哈迪2003年首次卸下首相职务时,获册封“敦”勋衔。

联邦勋章、星章及奖章制度分为八个等级,共有30个项目。其中“敦”(Tun)和“丹斯里”(Tan Sri)仅能由国家元首册封。

“敦”是国家元首可封赐平民的最高等级勋衔,分别有SMN及SSM这两个勋章,每个勋章的授勋人数限制在25人。因此,在世的“敦”人数不能超过50人。

根据首相署礼仪及国际会议事务组网站,册封“敦”的条件严格,仅有对国家做出重大贡献的特定人士,如前首相、前副首相、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才可受封。

马来西亚现任首相马哈迪2003年首次卸下首相职务时,获册封“敦”勋衔。

马华元老兼国会上议院前任主席曾永森,是为数不多获得“敦”头衔的华人之一。

二、同一时期,不能有超过325名丹斯里

20180522_yangziqiong_Large.jpg
马来西亚国际影星杨紫琼2013年获册封丹斯里勋衔。

丹斯里是继敦之后的最高封衔。册封仪式通常在国家元首诞辰及国家元首登基时,在国家皇宫内举行。

“丹斯里”的勋章分成两种,即PMN和PSM。PMN受封人数顶限为75人,政府首席秘书、总检察长及总警长等级的高级公务员才有机会获得此勋章。

PSM的人数顶限则为250人,受封者以部门秘书长、法官、社团领袖、退任部长及商人为主。马来西亚国际影星杨紫琼2013年获册封丹斯里勋衔。

如果受封人数已满,要等到有人离世方能再次册封他人。

三、“Datuk”和“Dato”有什么不同?同一时期能有多少人获得“Dato Seri”勋衔?

虽然“Datuk”和“Dato”的中文翻译都是“拿督”,但两者稍有不同。九位各州苏丹册封的是“Dato”勋衔,国家元首或四名州元首(没有苏丹的州属)册封的则是“Datuk”。

受封为“拿督”代表对国家有杰出贡献,外国公民也可被册封。国际巨星成龙在2015年受国家元首册封为拿督。

在每个州属,同一时间只能有40名“拿督斯里”。这个勋衔相等于国家元首册封的“丹斯里”勋衔,仅次于“敦”。

四、若受封者为女性,其男性配偶不会有相应头衔

如果男性受封为“敦”,他的妻子则被尊称为杜潘(Toh Puan)。

若持有丹斯里封衔的是男性,妻子则被称为潘斯里(Puan Sri)。

女性若被册封为“拿督”,正式称呼为“Datin Paduka”,一般与男性统称为“拿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