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需求激增 菲拟重启闲置34年核电站

巴丹核电站在1984年落成后,因独裁者马可斯于1986年被人民起义推翻及发生切尔诺贝利核泄漏灾难而被搁置,至今从未投入使用。(路透社)
巴丹核电站在1984年落成后,因独裁者马可斯于1986年被人民起义推翻及发生切尔诺贝利核泄漏灾难而被搁置,至今从未投入使用。(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路透电)作为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经济体之一,菲律宾的能源需求急速增加,其能源部正慎重探讨转向核能发电,并已要求总统杜特尔特加速重启一座34年前建成但从未投入使用的核电站。

20180524_news_manila_Large.jpg
巴丹核电站位于吕宋岛一条主地震带上。

菲能源部副部长厄圭泽对路透社说,该部已上书总统,要求总统颁布行政令宣布菲律宾已准备就绪,启动核能发电计划。他说:“我们需要较便宜和可靠的能源供应,而核电是理想选择。它(指核电)是成功经济体的模板。”

菲律宾要转向核能发电的努力以往都因安全考量而踩刹车,核电计划的重点在于重新启动在前独裁者马可斯时代兴建的巴丹(Bataan)核电站。

马可斯1976年下令建造核电站,以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巴丹核电站1984年落成,但随着1986年马可斯被人民起义推翻以及发生了切尔诺贝利核泄漏灾难,该造价23亿美元(约31亿新元)的核电站就被搁置,至今从未投入使用。

菲律宾目前的能源供应,一半来自燃煤,天然气和再生能源各占五分之一,其余则依靠石油。预计到了2040年,菲律宾能源消耗量将比现在高出两倍。

菲核研究院院长阿西拉指出,菲律宾电费是全球最贵之一,核能发电的最初投入成本虽高,但供电成本较低,有助于降低电费。

就重启核电计划 反对声音仍响亮

曾负责巴丹核电站维修工作的工程师马瑟罗表示,菲律宾若确定要迈向核能发电,重启巴丹核电站是最快捷的选择,因为只需要五年的时间,相比之下,建造一个新的核电站须耗时约十年。他说:“我认为核能政策或许会在杜特尔特任内颁布。不过要重启巴丹核电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杜特尔特已表示,是否要发展核能源,安全将是其首要考量。国内反对重启核电计划的声音依然响亮,主要担忧在于核电站须进口铀作为燃料、会制造大量废料、废弃成本高、可能成为安全隐患。

巴丹核电站位于吕宋岛一条主地震带上,而且靠近著名的皮纳图博火山(Pinatubo)。

地质学家罗道夫警告,该核电站若发生核事故,受影响范围将不仅仅是菲律宾,所以是否重启核电站,不应由菲律宾自行决定,而是应让国际原子能机构定夺。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今年2月曾与菲能源部官员会面商讨马尼拉的核能计划,该机构还将于年内派遣审查团前往菲律宾。

韩国与俄罗斯的核反应炉制造商去年就重启巴丹核电站,向菲官方提出了建议书,当中所列的重启费用介于10亿至30亿美元以上。

菲能源供应商Aboitiz电力公司总裁莫拉扎说:“核电极具争议性,如果要在菲律宾落实核能发电,需要政府强力干预才有望取得成功。”

闲置着的巴丹核电站需要常年维修,菲政府今年为此拨款3200万比索(约82万新元),而自2009年起,核电站开放让游客参观,从中收取入门费,以分担维修成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