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反驳纳吉说法 林冠英证实马国国债占GDP达80%

纳吉昨天到反贪会录口供后,依然是一脸的淡定和笑容,还向驻守现场的媒体发言。(彭博社)
纳吉昨天到反贪会录口供后,依然是一脸的淡定和笑容,还向驻守现场的媒体发言。(彭博社)

字体大小:

林冠英昨天召开记者反驳纳吉,他说官方数据显示马国国债为6868亿令吉(占GDP的50.8%),但这不包括政府为无法偿还债务机构所做的担保,其欠款额达1991亿令吉(占GDP的14.6%),当中包括为1MDB背负的380亿令吉。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林冠英公开最新数据,证实国阵前政府留下的国债还包括数额超过2000亿令吉(约673亿新元)的担保欠款和租约付款,以致国债总数高达1万亿令吉,占了国内生产总值的80.3%。

马国首相马哈迪前天(5月23日)举行首次内阁会议后在记者会上说,马国国家债务已高达1万亿令吉(约3377亿新元)。

纳吉前天晚上在面簿发贴文指称,马哈迪和林冠英针对马国国债和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债务发表了“惊人和混淆”的言论,导致马国交易所指数下跌。

他称官方数据显示国债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0.9%,并非马哈迪所说的65%,并指新政府“在没有提供任何细节下只会搞乱金融市场,惊动信用评级机构和动摇投资者对机构如国家银行的信心”。

林冠英昨天召开记者反驳说,官方数据显示马国国债为6868亿令吉(占GDP的50.8%),但这不包括政府为无法偿还债务机构所做的担保,其欠款额达1991亿令吉(占GDP的14.6%),当中包括为1MDB背负的380亿令吉。

此外,另有一笔2014亿令吉(占GDP的14.9%)数额是公共私营合作项目如建设学校、公路、警局以及医院的“租约付款”。林冠英说:“这些是特别设计来避开联邦政府的担保和债务限制的。”换句话说,马国国债总数达到1万零870亿令吉,即占GDP的80.3%。

二度录供 纳吉反贪会待六小时

林冠英在周二的记者会上透露,前政府从2017年4月开始已为一马公司背负达69亿8000万令吉(约23亿新元)的债务,包括支付给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约50.5亿令吉的解约金。

另一方面,马国前首相纳吉昨早再次回到反贪污委员会总部录口供,逗留超过六个小时后离开。当局下来会否立案提控他是全马人民最为关注的发展。

这是纳吉继22日之后第二次接受反贪会问话,协助调查1MDB涉及的弊案。他上午9时半之后抵步,下午约4时30分走出,向挤爆现场的记者比了“安静”的手势。接着,他开始发言,表示他全力配合反贪会,回答了所有问题,而反贪会向他透露录供已经结束。他形容反贪会官员态度专业。

据媒体报道,1MDB的另一名关键人物——Petro Saudi国际公司前高级职员塞维尔,昨早9时左右也出现在反贪会。塞维尔2015年在泰国被控泄漏1MDB机密文件及勒索1MDB,结果被判入狱三年。他在2016年12月获得泰王特赦获释并遣返瑞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