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国警方在纳吉豪宅搜出3834万元现金 400名牌包及首饰待估值

马国商业罪案调查总监阿马星(中)昨天在记者会上透露,警方动用了11台数钞机才把钱算完。(法新社)
马国商业罪案调查总监阿马星(中)昨天在记者会上透露,警方动用了11台数钞机才把钱算完。(法新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讯)马来西亚警方正式公布从与前首相纳吉相关的豪华公寓搜获的财物,包括总数1亿1400万令吉(3834万新元)的现金,以及价值还有待估算的首饰、名表和400个名牌手提袋。

《星洲日报》报道,马来西亚全国警察商业罪案调查总监阿马星昨早在武吉阿曼商业罪案调查部总部的记者会上指出,警方从吉隆坡柏威年公寓同纳吉有关的单位搜出的72个行李箱中,有35个装满了现金,经点算后证实数额达1亿1400万令吉。

另37个行李箱则装满首饰和名表,警方将召专家鉴定这些财物及284个名牌手提袋的价格,预料可在下星期完成。

警方上星期五(18日)凌晨从柏威年公寓的一间空置单位起获这批行李箱和手提袋盒子后,本周一开箱点算和调查。

阿马星说:“由于搜获的现金数目庞大,警方在国家银行货币管理和行动部门的21名官员,以及一名伊斯兰银行的稽查师协助及监督下,动用了11台数钞机才把钱算完。”

他说,这批现金包含26种各国货币及支票,以令吉和新元占多数。

至于外界盛传行李箱中藏有逾百公斤的金条,阿马星以警方未清点所有起获的物品为由,拒绝证实这是否属实。他说,警方除了寻求专家协助,也会把起获的名表及手提袋等相关证物的照片发送到法国巴黎,交由专家进行鉴定和估价。

阿马星说,警方这次调查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弊案的行动中,共搜查了12个与纳吉有关的地方。

在纳吉女儿住所 另搜出150个手提袋

他证实,警方搜查的公寓单位属于一名商人所有,但他拒绝证实屋主的身份。他只说,警方在柏威年公寓搜查的三个单位中的两个,分别是纳吉女儿诺丽亚娜和幼子季平的住所;警方也在诺丽亚娜居住的单位内起获另外150个手提袋。他说,这些手提袋并不包含在284个名牌手提袋之中;警方也在季平居住的单位搜获少量财物。

阿马星也证实,警方在纳吉位于朗格大使路的私邸起获了多国货币现金和手提袋。

马国警方自5月16日晚间兵分多路到纳吉私邸、首相官邸、首相署办公室和柏威年公寓等12个地点展开搜查行动。

此外,阿马星透露,警方针对一马公司弊案至今已向30名涉及者录取口供,下来相信会传召更多人,包括诺丽亚娜和季平。

针对媒体询问纳吉私邸“消失的巧克力”,阿马星回应说,纳吉的律师可以向警方举报,指明是哪个警察偷吃了巧克力。纳吉的代表律师曾申诉,纳吉和妻子罗斯玛对警方在搜查行动中的态度感到不满,特别是不分青红皂白扣押属于孩子的私人物品。律师当时指责警方“傲慢和不负责任”,还指警员擅取冰箱里的巧克力和食物,甚至要求为他们准备食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