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前首相署部长达兰:取消新隆高铁计划是希盟政府短视犯大错

拟定兴建的新隆高铁,能为本地与吉隆坡乘客带来便利。(爱德曼提供)
拟定兴建的新隆高铁,能为本地与吉隆坡乘客带来便利。(爱德曼提供)

字体大小:

(吉隆坡讯)负责新隆高铁计划的马来西亚前首相署部长阿都拉曼达兰直言,政府作出短视决定及犯下巨大错误,因为这会让马国失去2090亿令吉(约706亿新元)的国民总收入(GNI)及7万个工作机会。

马哈迪促达兰拿出证据 证明将损失巨额国民总收入

不过,首相马哈迪促请阿都拉曼达兰拿出证据,以证明马来西亚将失去2090亿令吉的国民总收入。

他昨晚在全国警察总部与高级警官一同开斋进餐后对记者说:“当我们说马来西亚的国债高达1万亿令吉时,我们能拿出文件加以证明。不要口说无凭,请拿出证据来。”

询及新加坡政府尚未接到马方要求终止合作项目的正式通知,马哈迪说,他已通知媒体,接下来新加坡将会收到正式通知。

阿都拉曼达兰也反问希望联盟政府,到底如何计算出马国需要为新隆高铁支付1100亿令吉(约370亿新元)的造价。

“希盟政府指新隆高铁造价1100亿令吉,是这项计划必须取消的主要原因,但是1100亿令吉造价从何而来?”

他强调,新马两国政府今年初预算这项计划耗资500亿令吉至700亿令吉,和1100亿令吉相距甚远;他反问,除了新隆高铁计划的开销,希盟政府作出草率的决定时,到底有没有将这项计划带来的净经济好处及溢出效应考量在内?

阿都拉曼达兰也是巫统通讯局主任。他发表文告说,政府不该在重要决定上如此短视,若停止新隆高铁计划,将无法带来巨大的经济溢出效应,也浪费了机会。“若在未来几年后重新启动这项计划,只会提高造价,债务负担也会增加,这与希盟政府要减低国债的计划背道而驰。”

他说,取消这项巨型计划会对马国带来深远影响,除了拉低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潜力,也让把这项计划视为快速成长催化剂的海外投资者感到失望。“日本海外贸易组织经济发展研究所的研究显示,新隆高铁开始营运后,预计每年为马来西亚带来10亿美元的经济收益。

“取消新隆高铁计划意味着作为终点站的马来西亚城计划的价值将会大幅度下跌,也减低了一马公司(1MDB)解决债务的能力。”

阿都拉曼达兰指出,根据早前的估计,新隆高铁计划的成果不亚于台湾台北─高雄高铁,以及东京─大阪东海道新干线带来的经济乘数效应。“马哈迪指这项计划不会带来好处,只会让国家耗费巨款,无法从营运中赚钱,太过简单了。因为,从长远来看,土地价值回收所带来的潜在回酬会为铁路计划(造价)付费。”

他表示,新隆高铁计划的其中六站,即布城、芙蓉、马六甲、麻坡、峇株巴辖和依斯干达布蒂里,不论吉隆坡或新加坡的城市都能从交通发展中获利。

阿都拉曼达兰也强调,新加坡─吉隆坡是世界最繁忙的航线,2017年往返两地的航班就有3万零537趟;如此庞大的年度乘客量,成为计划带来强稳的后盾。

他说:“除了乘客量,这样的大型基建计划带来的真正利益在于A处前往B处的方便度;透过铁路及站点乡区发展,即交通为导向的发展,这项计划具有刺激经济发展的潜能。”

他说,新隆高铁计划是马来西亚与新加坡政府之间的策略性计划,旨在加强两国经济,以及透过无缝接轨往返两国,加强商务联系提升生活水平,并拉近两国人民的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