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支援追回遭挪用资金 一马案调查团与我国代表在布城会面

马来西亚一马案特别调查团昨天在布城与新加坡代表会面,讨论如何联手调查及追回一马公司遭挪用的资金。(马国反贪会提供)
马来西亚一马案特别调查团昨天在布城与新加坡代表会面,讨论如何联手调查及追回一马公司遭挪用的资金。(马国反贪会提供)

字体大小: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希望联盟政府上台后积极重新调查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案,特别调查团昨天(5月31日)在布城与新加坡代表开会,双方同意合作,追回部份遭挪用的一马公司资金,归还给马来西亚政府。

一马案特别调查团发表文告指出,新马两国的代表昨天早上9时30分在布城反贪污委员会总部开会。双方的合作旨在尽快收集在新加坡的人证和物证,及追查是否还有其他相关的资产和资金。

文告说,出席会议的有九名新加坡司法机构的官员,他们来自新加坡总检察署、新加坡商业事务局、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等;马方代表则来自总检察署、反贪会、警方及国家银行(中央银行),其中包括一马案特别调查团成员,即前总检察长阿都干尼、反贪会前主席阿布卡欣、反贪会主席苏克里,以及武吉阿曼警察总部政治部前总监阿都哈密。上述文告就是由他们四人联署发出。

新加坡警方接受《联合早报》询问时,证实新方与马方调查人员昨天会面。“马来西亚的同僚要求我们为一马公司相关调查提供支援,我方答应与他们在吉隆坡会面。”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领导的希盟政府上台后,立刻成立了特别调查团彻查一马案,还表示检方会在短时间内提控前首相纳吉。

本月24日,一马案特别调查团在首相办公室会晤美国联邦调查局及美国司法部官员;瑞士检察官也表示,希望能尽快与马方接洽,以便更好地协调相关的调查方向。美国和欧洲的执法单位曾抱怨纳吉政府不配合及没有提供足够协助,阻碍调查进度。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商业事务局早前也说,已做好准备协助马方调查与一马公司有关的商业交易。新加坡已就此案勒令两家瑞士银行停业,并罚款其他相关银行、禁止至少八名人士涉足金融业、查封数千万令吉与滥用一马资金相关的资产,及判处违法人士入狱。

一马公司是纳吉于2009年成立,2015年7月被《华尔街日报》及揭弊网站“砂拉越报告”率先爆料称,一马公司的两家子公司先后将逾7亿美元(约9亿4000万新元)汇入纳吉的私人银行户头。

美国司法部随后提出多项诉讼,要求法庭充公被指挪用一马公司资金购买的17亿美元(约23亿新元)资产。不过,纳吉坚称一马公司的资金没有被滥用,也一再否认他涉及滥权、贪腐、盗用公款和洗钱等的指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