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结束武装冲突铺路 菲南棉兰老成立“邦萨摩洛自治区”

马拉维战役结束了近半年后,最近才让居民回去战役重灾区,在几乎成为废墟的“家”里搜索还可以用的东西。国会通过了自治法案是否能为菲南带来太平,是饱经动乱的人们最关心的。(路透社)
马拉维战役结束了近半年后,最近才让居民回去战役重灾区,在几乎成为废墟的“家”里搜索还可以用的东西。国会通过了自治法案是否能为菲南带来太平,是饱经动乱的人们最关心的。(路透社)

字体大小:

菲众议院周三通过《邦萨摩洛基本法》,和国内最大伊斯兰叛军组织“摩伊解”达成和平协议后的重要成果。菲政府承诺赋予有400万人口的棉兰老岛更大的自治权,让当地在行政、立法和财政方面有自主权,而政府将继续主导防务、保安、外交和金融等政策。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国会通过了延宕多时的《邦萨摩洛基本法》,正式批准在以穆斯林居多的南部棉兰老省成立“邦萨摩洛自治区”,为结束持续多年的武装冲突铺路。

菲律宾众议院周三(5月30日)以227票赞成、11票反对,三读通过《邦萨摩洛基本法》(Bangsamoro Basic Law);参议院昨天以21票全数通过此法案,两人弃权。

《邦萨摩洛基本法》是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在2014年和国内最大伊斯兰叛军组织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Moro Islamic Liberation Front,MILF,简称“摩伊解”)达成和平协议后的重要成果。

摩伊解和其他叛军组织为寻求独立,过去近50年来一直与政府军作战,至今已累计经造成12万多人死亡,200万人流离失所。按政府与叛军组织达成的协议,叛军组织必须放弃寻求独立,结束叛乱。菲政府则承诺赋予有400万人口的棉兰老岛更大的自治权,让当地在行政、立法和财政方面有自主权力,而政府将继续主导防务、保安、外交和金融等政策。

阿基诺政府在与叛军达成协议后一直积极在国会推动此法案,但却频频遇挫,以致此法案迟迟无法通过,武装组织也频指当局缺乏诚意。

杜特尔特:基本法若不通过类似马拉维战役将重演

菲律宾现任总统杜特尔特上台后加强推力,要借此平定南部的乱局。曾在棉兰老最大城市达沃担任市长长达22年的杜特尔特最近发出“最后通牒”,要国会必须在本周六休会前通过此法案。他当时警告,此法案不获通过对恐怖组织是正中下怀,类似去年马拉维战役的武装冲突将一再重演。

位于棉兰老岛南拉瑙省的马拉维去年5月遭亲伊斯兰国组织的武装分子侵占,政府军与武装分子交战了五个月才重夺马拉维。这是菲律宾境内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激烈的战斗,引发各界担忧伊国组织要将棉兰老变成它在东南亚的运营基地。此战役造成数百人死亡,35万人流离失所,马拉维市一半地区被摧毁,尤其是市中心。杜特尔特政府至今还未撤销在马拉维危机爆发后在棉兰老实施的军法管制。

国会两院通过《邦萨摩洛基本法》之后,两院会议委员会下来召开会议,协调各自的法案版本,敲定最终版本。最终版本获得两院批准后,将送至总统签署。国会议员希望在7月23日即第17届大会第三次常会开幕时通过最终版本,预计杜特尔特会在当天就会将《邦萨摩洛基本法》签定为法律。

“邦萨摩洛”意即“摩洛国”,西班牙殖民者将菲南称为“摩洛”。面积相当于韩国的棉兰老岛是菲律宾最落后的地区,但却拥有该国最多的镍矿和最大的水果农场。历任政府也有意将该地区的大片土地开发称油棕种植园。不过,棉兰老因为宗族战争、非法之徒无法无天,加上穆斯林及共产主义叛乱分子作乱,长久以来动荡不安,吓跑了投资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