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目前有“小争执”  新马关系先冷静后加强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509变天,改朝换代巨轮转动中有一个变化中的变化:安华5月16日获得全面特赦出狱。70岁的安华,曾是马来西亚副首相,后与时任首相马哈迪撕破脸,1999年锒铛入狱,2004年出狱后成为在野党领袖,2015年在纳吉政府下再度入狱,狱中成为希望联盟的实权领袖。

安华日前在公正党总部接受《新明日报》40分钟的专访,谈了新马关系、自己继任马国首相的时机,也谈了纳吉。

安华在专访中告诉记者,他认为,新马目前有“小争执”,两国关系会“冷静一阵子”然后“进一步加强”。他表示,相信以新马两国领导人的智慧,这一切都能够克服的,长远来看,两国必须保持着兄弟般的关系。

安华在访问中表示,自己一直都相信,马来西亚应该跟邻近国发展最亲近的关系,尤其新加坡跟马国的关系千丝万缕,很接近也很特别。他也表示,除了新加坡,印尼、文莱甚至亚细安国家,都是马国重要的邻居。

他说:“我们得承认的是,我们对于新加坡确实有一些考量,比如有一些看法认为,新加坡赞同前任领袖纳吉、国阵,甚至在一马案也停留在执行阶段而新加坡似乎没有准备要继续。我认为这些课题需要领袖之间坦白的进行讨论,不过我不相信,在任何情况下,这些事情会危害到(新马)两国的关系。”

作风强硬的马哈迪1981年至2003年第一次任相时,执政期间,与时任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曾因水供、美景大桥、填海、白礁岛主权、领空等课题掀起舌战。新马关系一直到马哈迪于2003年把首相职位交给阿都拉之后,两国领导人才实现互访。

安华认为,两国关系不至于会回到过去马哈迪的那个阶段。

“我个人的看法是,两国关系应该加强和随机应变,只是经过一些项目的宣布过后,我们得‘冷静一下’,然后再‘进一步加强。’”

须保持好邻居关系

安华认为,随着马哈迪取消新隆高铁计划,同时发表了“新加坡人民行动党也执政了好长一段时间”的言论后,应该会让新加坡有点恼火(ruffle feathers)。

不过安华认为,两国曾经历过那个敏感的阶段,以两国领导人的智慧,应该会有比较好的处理方式。

“我希望不要回去(那个阶段),我能做的是鼓励两国政府、领袖之间进行更有效、更定时的沟通。”

安华表示他也会对新加坡领袖坦白表达意见,跟新加坡说不,可是两国双边关系是很重要的,因为那会影响到两个国家的利益,对马来西亚尤其是柔佛、伊斯干达,与新加坡友好的关系是很重要的。

“我们必须接受,现在是有一些小争执(minor skirmishes),我们过去其实经历过,不过我们有足够的智慧来克服这些困难。我们必须保持好邻居、好兄弟的关系。”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6月3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