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南鲸鱼吞80塑料袋后死亡

泰国南部渔民上周一发现这头4.5米长鲸鱼,它当时身体虚弱、无法游动。(法新社)
泰国南部渔民上周一发现这头4.5米长鲸鱼,它当时身体虚弱、无法游动。(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法新电)在泰国南部沿海,一只鲸鱼因吞下80个塑料袋后死亡。

泰国是全球最大的塑料袋消费国之一,这些塑料袋每年导致泰国备受欢迎海岸边的数百只海洋生物死亡,这只鲸鱼是泰国塑料袋问题的又一受害者。

泰国海洋与沿海资源局官员上周六在面簿网页发表贴文表示,上周一,在泰国和马来西亚边界一条河中,人们发现这只年幼的雄性领航鲸(pilot whale),当时它已经奄奄一息。

在随后的四天里,救援人员奋力抢救。到6月1日,鲸鱼的状况恶化,兽医队设法让它的情况稳定下来,但还是抢救无效;当天傍晚,它反胃吐出五个黑色塑料袋后死亡。

根据解剖报告,这鲸鱼的胃里有80个塑料袋,这些塑料袋重达八公斤。

该面簿上的照片显示,人们上周一发现那只鲸鱼,尝试用浮标让鲸鱼能继续漂浮,同时还用雨伞为鲸鱼遮挡太阳。

泰国农业大学海洋生物家谭农那瓦萨瓦表示,这头鲸鱼因为吞食大量塑料袋,无法再吞下任何有营养的食物。“如果你的肚子里有80个塑料袋,你就会死。”

他说,在泰国水域,每年有近300头海洋生物,包括巨头鲸、海龟和海豚等因吞食塑料袋而死。他说:“这是一个严峻的问题,我们每年使用太多塑料袋了。”

这头领航鲸可怜的处境引起泰国网民的同情和愤怒,其中一名网名在推特上发贴文说:“我真的对这头鲸鱼感到抱歉,它什么都没有做错,却得为人类的行为付出惨痛的代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