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主推大楼去年已封顶 马国按原定计划落实“106交易塔”

在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项目的70英亩土地上,目前只有将近完工的106交易塔。右图为该塔的施工进度。(路透社)
在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项目的70英亩土地上,目前只有将近完工的106交易塔。右图为该塔的施工进度。(路透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路透电)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倒台后,新政府为减少纳吉执政10年所累积的国债,取消了多个项目,但有一个项目却肯定会照原定计划落实——东南亚最高摩天楼“106交易塔”。

106交易塔(The Exchange 106,前称标志塔)是吉隆坡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Tun Razak Exchange, TRZ)的标志性建筑;该中心作为“1720亿大吉隆坡计划”重要部分,是纳吉政府为马国发展的首要战略,纳吉曾表示,要将此贸易中心打造为亚洲金融中心。

该塔高度达492米,比吉隆坡国油双峰塔高出40米。该塔去年12月封顶,但塔冠安装及主体还未完工。

根据马哈迪政府,纳吉当初通过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1MDB)为该塔募资,但筹得的30亿美元(约40亿新元)资金并没有被用在此项目上,负责此项目的印度尼西亚发展商慕丽雅集团如今需要新政府注入资金,才能完成这个项目。

财政部收购51%股权 交易塔属马国政府所有

财政部长林冠英日前在社交媒体发布的视频中说:“实际情况其实被隐瞒了。不过目前来看,最好就是注入资金,让这个项目能落成,并完全归政府所有,总比放弃这项计划来得好。”

财政部3月通过MKD Signature公司从慕丽雅集团收购该集团子公司慕丽雅地产的51%股权,因此106交易塔已属马国政府所有。林冠英并没有透露新政府需对该塔项目注入多少资金。

目前,被规划为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项目的70英亩土地,唯一看得到的就只有106交易塔,该建筑周边一片荒芜。据了解,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项目中仍有多段地块未售出。马哈迪政府虽然已经决定继续106交易塔的工程,但至今未表明,是否会继续发展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项目。

慕丽雅发言人说,自2016年在市面上推出以来,106交易塔约一半的空间已租出。

据当地媒体报道,签下租约的绝大多数是当地企业。一些房地产经纪指出,106交易塔的建筑设计有欠理想,因此很难吸引跨国公司迁入。

此外,吉隆坡房地产市场条件欠佳,预计也会对此项目带来冲击;吉隆坡近年来出现办公空间供过于求的情况,尤其是许多油气公司缩减了营运规模。

根据房产顾问公司CBRE-WTW董事经理符儒仁,随着未来几年新房产入市,吉隆坡办公楼空置率预计将从目前的15%上升至17%左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