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愿减刑引渡西鲁回马供证蒙古女郎案

字体大小: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说,当局并未要求澳大利亚引渡涉及蒙古女郎命案的前特警西鲁,但政府愿将其刑罚从死刑减为终身监禁以便引渡此人。

据英国《卫报》报道,马澳两国已同意将西鲁引渡回马的条件,包括马方同意支付相关费用。“相信西鲁将在一个月内离开澳洲。”

马哈迪昨天在记者会回应此事时表示:“政府并未向澳洲政府提出引渡西鲁回国的要求。”他表示,西鲁不回国是因为害怕回国后面对死刑。“如果他觉得可能有人要杀他,他可以选择不回来,我们不能强迫他。”

马哈迪说,政府可能帮助西鲁将其刑罚从死刑减至终身监禁,以便将他引渡回国。“西鲁到时可能愿意回国。”他说,根据澳洲法律,若西鲁被遣返后将面临死刑,澳洲就不会遣返他。

至于当局是否重新调查蒙古女郎阿坦托娅命案,马哈迪说,有人促请政府重查此案。

澳洲昨天也证实马来西亚并没要求引渡西鲁。澳洲驻马最高专员署昨天发布声明表示,两国曾讨论西鲁的情况,“但正如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所说,马来西亚并未要求引渡西鲁。”

蒙古女郎之父将会见马哈迪

此外,12年前在马来西亚遇害的蒙古女郎阿坦托娅之父沙里布,即将到马来西亚会见马哈迪。

沙里布的代表律师蓝卡巴星昨天表示,他正在为沙里布办理前来马来西亚的手续,预料沙里布一两周内就能成行。他也将安排沙里布与马哈迪会面,并将代表阿坦托娅家属要求马哈迪向国家元首申请成立皇家调查委员会重查此案。

28岁的阿坦托娅2006年10月在雪兰莪一处森林遭谋杀和炸尸,前特警西鲁和阿兹拉被控谋杀,他们当时是时任副首相及国防部长纳吉的保镖。纳吉亲信阿都拉萨则被控教唆谋杀。

阿都拉萨较后获判无罪释放,阿兹拉和西鲁则被判死刑。西鲁曾在庭上声称是“重要人物”指示自己杀害阿坦托娅,但他始终没有透露“重要人物”的身份。此案三名被告都和纳吉有关,因此当时盛传纳吉与妻子罗斯玛涉案。纳吉则一再否认并当众发誓不认识阿坦托娅。

45岁的西鲁是在2015年蒙古女郎案终审下判前夕逃至澳洲,随后遭羁押在悉尼维拉伍扣留中心至今。他在马来西亚上个月大选变天后曾表示,若希盟政府赦免其死罪,他将返马披露此案内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