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缺乏完善大众运输 东南亚传统交通工具不可或缺

菲律宾特有的大众交通工具“吉普尼”可乘坐15至20人,但没有安装安全带和冷气。(档案照片)
菲律宾特有的大众交通工具“吉普尼”可乘坐15至20人,但没有安装安全带和冷气。(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马尼拉综合电)随着东南亚国家的经济不断发展,交通拥堵及环境污染问题也跟着成了棘手问题。各国政府采取行动改善情况,首当其冲的是一些大众交通工具如马尼拉的吉普尼和吉隆坡的电单车电召服务,但专家指出,在缺乏完善大众运输的东南亚城市中,这些大众交通工具不可或缺。

路透社报道,菲政府为改善环境污染问题,今年初宣布将逐步淘汰“吉普尼”(jeepney)小巴士,以更加环保的电动小巴士来取代,但此计划却引起反弹,反对者指该计划“针对穷人”,不让穷人讨生活。

美军在二战后留下大批军用吉普车,菲律宾人将它们加以改造,成了当地特有的大众交通工具吉普尼。每辆吉普尼可乘坐15至20人。

吉普尼由于车资低廉(每4公里只需新币两毛钱)而甚受欢迎。但这些车子不仅噪音惊人,排放的废气更是严重污染环境。菲律宾希望进行“绿色改造”,以更环保的电动吉普尼取代。

不过,电动吉普尼价格昂贵,一辆叫价180万比索(约4万6000新元),政府提供的8万比索津贴根本不足够,一般民众负担不起。吉普尼司机和经营者激烈反对,认为当局“别有居心”,试图让大企业并吞小商人,但政府否认这项指责。

菲总统发言人罗克说:“我们保证,政府这项举措是为了要改善公交服务,而不是剥夺他们的生计。事实上,此计划是要加强和保证吉普尼生意的盈利。”

马尼拉工会与人权中心执行董事阿拉戈不以为然,他说,此计划让吉普尼业者和他们的家庭陷入困境。“该计划必须以人民福利为出发点,才能接受。”

他指出,根据政府的计划,任何人要取得吉普尼经营权必须出示700万比索的资本和拥有至少20辆吉普尼,这将迫使数以千计的小商人放弃吉普尼生意。此举也可能导致车费上涨,对穷人来说是一大打击。

在其他东南亚国家,一直被视为交通阻塞救星的电单车“德士”正面临淘汰。

马来西亚政府去年以公路安全为由,禁止任何人在吉隆坡提供电单车“德士”服务,包括刚兴起的电单车电召Dego Ride服务。

在泰国曼谷,军政府一再推出限制,让电单车德士司机的饭碗难保。曼谷市政府官员指出,电单车德士胡乱在人行道停放,对行人和交通造成不便,而司机的鲁莽驾驶方式也经常造成公路意外。

印度尼西亚政府原本禁止电单车在雅加达大街行驶,但在一名电单车德士司机发动请愿后,此禁令已经被最高法院取消。越南当局则宣布,到了2030年将全面禁止电单车在河内行驶,以解决交通阻塞和污染问题。

菲律宾交通科学协会负责人圣地亚哥指出,东南亚新兴经济体的公共交通系统根本不完善,采取措施打击这些大众交通工具并不明智。

他说:“各国政府不应妨碍这些小商人的发展,而是应该与他们携手合作,让他们提高效率,才能解决城市交通问题。它们虽然对交通安全构成威胁,但我们必须承认,它们在城市通勤方面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他以马尼拉为例说,当地政府应该为吉普尼提供专属车道和类似手机应用的电子预约系统,这不但能改善服务效率,也能缓解交通阻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