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去年上任引发争议 马国首席大法官与上诉庭主席辞职

马来西亚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劳勿斯(左)及上诉庭主席祖基菲里已经辞职。国家元首也已批准这两名司法界头两号人物的辞呈。(档案照片)
马来西亚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劳勿斯(左)及上诉庭主席祖基菲里已经辞职。国家元首也已批准这两名司法界头两号人物的辞呈。(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马国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劳勿斯及上诉庭主席祖基菲里在5月15日与首相马哈迪会面时已表达辞意,两人是于6月7日向国家元首递交辞职信并在隔日获御准辞职。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劳勿斯及上诉庭主席祖基菲里已经辞职。国家元首也已批准这两名司法界头两号人物的辞呈。但马哈迪政府仍招致“干预司法”及“违反三权分立原则”的批评。

联邦法院首席主簿官办公室昨天发表声明表示,两人是于6月7日向国家元首递交辞职信,生效日期为7月31日。声明表示,国家王宫王室事务秘书6月11日发出通知指国家元首6月8日御准两人辞职。

声明表示,劳勿斯及祖基菲里5月15日与首相马哈迪会面时就已表达辞意。“两人也向首相表明,他们的辞职将在合理的日期生效以完成所有的司法事务。”

两人去年上任曾引发争议

劳勿斯及祖基菲里去年上任时曾引发强烈争议,马哈迪当时就指两人的做法违宪而必须辞职,律师公会更因此上庭挑战两人的合法性,同时与两人断绝私人联系以示抗议。

20180614_news_msia_Large.jpg
新政府上台后政府与政联公司高层人事异动图表。

首相署去年7月宣布将以“增额法官”(additional judge)的方式,让已达退休年龄的劳勿斯及祖基菲里能继续任职。劳勿斯去年4月出任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之前是上诉庭主席。他原本在去年2月4日达66岁的法定退休年龄。

但时任首相纳吉报请国家元首批准后,他得以获延长半年任期至去年8月3日。劳勿斯出任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后,祖基菲里就出任上诉庭主席,他原本的任期只到去年9月27日。两人不顾各方强烈批评而在去年8月4日向国家元首宣誓。

律师公会指联邦法院前任首席大法官阿里芬在退休前一天(2017年3月30日)才推荐劳勿斯与祖基菲里成为增额法官,国家元首在阿里芬退休两个月后才接纳其建议,这并不符合宪政惯例。该会也认为,劳勿斯兼任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和增额法官,以及祖基菲里兼任上诉庭主席和增额法官,都不符合宪法规定。

达因曾传召两人会面 前法官:此举已违宪

两人如今虽然辞职,但事件仍余波未平。这是因为当地媒体发现马哈迪组建的“国家元老精英委员会”(国英会)主席达因曾与两人会面并要求他们辞职。

前联邦法院法官哥巴斯里南10日表示,达因曾在其私人办公室会晤两位法官,并指此事乃“公开的秘密”。他表示,除了首相之外,其他任何人传召司法机构最高领导人都是违宪的。他指这种做法违反三权分立原则。希盟成员党民主行动党国会议员蓝卡巴星当天也指达因的做法“不可原谅”。

马哈迪周二为达因缓颊时表示,国英会成员有权与任何人见面。马哈迪也说,劳勿斯及祖基菲里“最好辞职而非被革除”。他说:“他们(国英会)已指示两名法官,若他们辞职那最好,否则政府可能革除他们,因为我们相信他们延任一事不正确。”

马哈迪在1987年巫统党争而几乎被拉下马及法庭判决巫统是“非法组织”后,在1988年5月要前最高法院院长(现称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沙烈阿巴斯辞职,否则就将遭当局革职。这就是著名的“1988年司法危机”。马哈迪2006年9月承认自己曾要沙烈阿巴斯辞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