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哈迪料近期访问中国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预料近期将访问中国,加强马中双边关系。马国已向中方表明马哈迪访华的意愿,中国也随即发出邀请,希望尽快促成马哈迪的中国之行。(路透社档案照)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预料近期将访问中国,加强马中双边关系。马国已向中方表明马哈迪访华的意愿,中国也随即发出邀请,希望尽快促成马哈迪的中国之行。(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预料近期将访问中国,加强马中双边关系。马国已向中方表明马哈迪访华的意愿,中国也随即发出邀请,希望尽快促成马哈迪的中国之行。

分析员认为,马哈迪本月访问日本后,即将访华,显示他希望在两个东亚大国之间保持平衡,同时借着访华洗脱自己“亲日”及“反中资”的形象。

中国驻马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陈辰出席马中友好协会会长马吉德的开斋节茶会后,向《南洋商报》证实马哈迪即将访华的消息。

他说:“马方已提出马哈迪访华的意愿,我们也发出口头邀请,并商议马哈迪访华时间表,相信很快就能成行。”

中国驻马大使白天5月24日与马哈迪会面时表示,中方欢迎马哈迪尽早访华。马哈迪则表示已有多年没到中国访问,因此期待再次访华。

马哈迪6月12日结束对日本的三天访问后,也在记者会证实中国政府已经邀请他访华,并表示一有时间就会启程。

马哈迪1981年上台后,曾在1985年11月、1993年6月、1994年5月、1996年8月和1999年8月访华。他2001年2月底也曾到中国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并于2001年10月到上海参加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马哈迪本次大选之前多次指纳吉政府将国家“典当”给中国,又指前政府引进中国房地产发展商是“丧权辱国”。他大选后重新检讨东海岸铁路计划及马来西亚城等大型计划,都是中资企业积极投入的项目。

马来西亚国会智库政改研究所(KPRU)所长王维兴指马哈迪检讨这些计划对马中合作关系的影响只是“过渡性调整”。他说,新政府上台首30日的做法,足以证明他们并非国阵早前指责的“反中”。

王维兴昨天发布声明说,马哈迪当年的“向东学习”虽以日本为主要对象,但他领导的政府在外交和贸易政策上并不反中。他说,马哈迪之前担任首相时,曾多次率领庞大代表团访华并取得多项贸易合作成果,造就亚细安10+3合作机制,开启亚细安国家与中国的合作。

他说:“马哈迪对中国的态度向来友好,扩大日资可增加马来西亚的经贸和外资选项,与中资并不矛盾。在商言商,配合中国经济圈的扩大,中资进入马来西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契机。

“马来西亚作为‘一带一路’战略其中一个重要沿线国家,马哈迪并不会放弃与经济大国合作的机会。我们也看到中国也对新政府释出善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