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基督教协会谴责 政党操弄宗教情绪拉票

印尼万隆市长利德宛在西爪哇省长选举中,铆足全力拉票。(雅加达环球报)
印尼万隆市长利德宛在西爪哇省长选举中,铆足全力拉票。(雅加达环球报)

字体大小:

印尼基督教协会执行秘书洛克拉前天在雅加达召开记者会说:“选民必须懂得对那些操弄种族和宗教情绪的政党领袖,以及那些对性别歧视和抹黑竞争对手的候选人说‘不’。”

(雅加达综合讯)印度尼西亚本周三(6月27日)举行地方选举,印尼基督教协会发表声明,谴责政党操弄种族、宗派情绪和假新闻来影响选民投票。

印尼基督教协会执行秘书洛克拉前天在雅加达召开记者会说:“选民必须懂得对那些操弄种族和宗教情绪的政党领袖,以及那些对性别歧视和抹黑竞争对手的候选人说‘不’。”

印尼周三举行地方选举

印尼171个地区将在本月27日举行地方选举,包括17个省、39个城市和115个县都将选出新首长。

其中,外界最关注的就是西爪哇省长选举。西爪哇省是印尼政经中心,也是伊斯兰保守派大本营,省长选举结果被视为是2019年总统选举的前哨战。

因此,各政党联盟无不铆足全力,要拿下省长宝座。在2014年总统选举,尽管佐科获胜,但其对手普拉博沃却在该省赢得59.78%的选票。

根据民调,由前总统尤多约诺领导的民主党及戈尔卡党提名的候选人米兹瓦在该省选战中领先,其次为民主国民党(NasDem)、建设统一党(PPP)、民族复兴党(PKB)和民心党(Hanura)联合提名参选的万隆市长利德宛;佐科所属斗争派民主党(PDIP)的候选人为印尼国会第一委员会副主席哈沙努丁、大印尼运动党(Gerindra)、伊斯兰保守派繁荣公正党(PKS)及国家使命党(PAN)的候选人为印尼国军总部前发言人及印尼驻中国前大使苏德嘉退役少将。

印尼基督教协会秘书长古尔通认为,明年选举面对的最大问题是政党及候选人通过假新闻和种族及宗教情绪来操弄选民。他说:“我们必须懂得区分何谓假新闻和真实报道,以及何谓真正的新闻报道和拥有政治议程意图的报道。”

印尼基督教协会指出,以上这一点非常重要,尤其考虑到印尼大部分媒体都隶属于某些政治团体。“我们不可以把政治事务交给那些滥用权力的人。不要对选举冷漠,但要记得不要陷入身份政治,因为这只符合特定群体的利益,而不是整个国家的利益。”

印尼政府数个月前就开始严厉打击假新闻和网上仇恨言论,逮捕涉案者,防范印尼社会出现族群及宗教分裂,影响明年的议会及总统选举。

印尼是全球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向来由温和中庸的穆斯林领导。不过,近年来极端保守伊斯兰组织逐渐崛起,并利用社交媒体散播针对少数族群的谣言,威胁到印尼长期以来提倡的宗教包容和多元化。约两年前,身为华裔基督徒的雅加达特区前首长钟万学被指亵渎伊斯兰的事件发生后,宗教课题开始成为选举的关键议题。

在钟万学事件中,极端派穆斯林组织“伊斯兰捍卫者阵线”扮演着推波助澜的作用,而最近发生在爪哇的一连串针对穆斯林的攻击,似乎也有该组织的影子。不过警察总长狄托表示,这些暴力事件并非“大规模或有组织的”,并指责有人加油添醋,造成穆斯林不安。

网络假新闻在印尼早已不是新鲜事,上一届2014年总统选举期间就出现针对总统佐科的网上抹黑行动,包括质疑佐科是华人后代,与印尼共产党有关,以及他不是穆斯林。

专家指出,很多印尼人轻信网上言论和视频,他们不知道有造假的可能,以致被误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