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一马案出动 “地表最强”律师团  到底是何许人也?

字体大小:

上演了两个月的“纳吉落难记”,今天(7月4日)再达高潮。

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因一马案被捕,今早在吉隆坡法庭面对三项刑事失信罪和一项滥用职权罪控状,总涉案金额为8400万令吉(约2800万新元)。

这是马来西亚首次有卸任首相被控。一旦罪成,纳吉可被判坐牢至少两年,以及鞭笞,并可另加罚款。不过,根据马国法律,一般情况下不能向年龄超过50岁者施予鞭刑。

面对史无前例的一马案,控辩双方都派出了强大的律师阵容,丝毫不敢怠慢。纳吉自落选后,就紧锣密鼓召集海内外的金牌律师,代表律师人选今天终于揭晓——他就是巫统“王牌律师”沙菲宜阿都拉(Shafee Abdullah)。

一马案的主控官也不容小觑,由新上任的马来西亚总检察长汤米托马斯(Tommy Thomas)亲自上阵,率领11人的主控官团。

双方律师究竟是何许人也?zaobao.sg帮你了解他们的辉煌履历。

辩方律师:历届首相“御用”律师  打赢安华鸡奸案

shafee_for_use_Medium.jpg
沙菲宜叱咤马来西亚法律界,曾为巫统领袖处理多个备受关注的案子。(档案照)

沙菲宜曾为巫统领袖处理多个备受关注的案子,胜绩累累。现任首相马哈迪也曾是他的客户。

他1977年进入总检察署担任主控官,1985年转当律师。最有名的案件莫过于巫统党争案和安华第二次鸡奸案。

1987年,时任首相兼巫统主席马哈迪对抗巫统元老东姑拉沙里的挑战。沙菲宜作为代表律师,打赢了这场官司。结果原有的巫统被判为非法组织,马哈迪因此得以另创新巫统,将东姑拉沙里等挑战派踢出巫统。

2013年,安华第二次被控鸡奸,原本在高庭一审被判无罪。由时任首相纳吉领导的政府见形势不利,在上诉过程中突然外聘沙菲宜担任主控官,而不用总检察署内的检控官。在沙菲宜的带领下,形势逆转;安华最终被判坐牢5年。

据报道,沙菲宜和纳吉关系密切。在一马公司案爆发后,沙菲宜也被卷入案件中。有报告指出,他获得纳吉的950万令吉,但双方都没有交代有关款项的目的。

主控官:马国首位非马来族总检察长  被誉为亚太顶尖律师

dpp_thomas_3_Medium.jpg
托马斯享誉国际,被评为亚太区顶尖律师。(档案照)

今年6月,印族基督徒汤米托马斯,在几经波折后打破“传统”,成为马来西亚首位非马来族和非回教徒总检察长。

新官上任三把火,托马斯首日到总检察署上班,就把重查一马案视为首要任务。

托马斯有40多年的经验,2016年担任槟州前首长,是现任马国财政部长林冠英低价购屋涉嫌贪污案的代表律师。

他曾参与多起重大官司,其中包括代表前马共总书记陈平申请回国和代表国阵处理多起选举诉讼案。

托马斯也是MH370乘客家属的代表律师,享誉海外。《亚太法律500强》(The Asia Pacific Legal 500)、《法律名人榜》(Who’s Who Legal)等国际权威期刊皆将他列为亚太区顶级诉讼律师之一。

纳吉已否认所有控状,并获准以100万令吉保释。马来西亚高庭择定8月8日,就纳吉被控刑事失信及滥权案进行案件管理。高庭也择定,此案在明年2月18日至28日、3月4日至8日,以及3月11日至15日期间审讯。

一马案继续延烧,两大法律界王牌在庭上交手,最终鹿死谁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