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莱岩洞总指挥: 拯救行动完成“不可能任务”

字体大小:

(清莱综合电)受困泰北清莱岩洞的最后一批人前晚(10日)成功脱险后,泰国首相巴育昨日“衷心感谢”国内外拯救人员、志愿者、政府官员、私人企业和媒体。他也感谢全球各地好心人在精神上给予的支持。

巴育在电视上发表演讲时说:“虽然营救行动已圆满落幕,但各界人士不分种族和宗教信仰,聚在一起伸出援手的画面将永留我们的心中。”

泰国官员说,为营救行动提供支援的外国政府包括美国、日本、老挝、缅甸、中国、澳大利亚。另有来自丹麦、德国、比利时、加拿大、乌克兰、芬兰的志愿者加入搜救。

澳洲高级警官麦伊万在清莱府受访时表示,拯救现场环境恶劣,但国际拯救人员却展现了高度合作精神。他说:“人的力量是很惊人的。不平凡的人完成了不平凡的事……我们很荣幸能成为拯救队的一分子。将‘野猪足球队’队员安全地送到他们亲人手中,是年度好消息。”

拯救行动总指挥、清莱府府尹纳隆萨表示,这场危机凸显了人性的真善美,由多国专家组成的100多名拯救队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务”。

当局估计,除了拯救队,其他挺身而出的志愿者多达2000人。他们来自各行业,包括工程师、护理人员等。不少志愿者在营外免费提供各种服务按摩等。

泰国《民族报》文章指出,媒体报道救人英雄时,焦点多集中在直接参与营救的潜水员身上,但在幕后扮演辅助角色的志愿者同样功不可没。有人自愿为在搜救现场奔波的军人清洗和缝补制服;有人以电单车免费载送拯救人员往来搜救现场;有人为百名拯救人员烹煮膳食,例如穆斯林挺身而出,负责烹煮清真食品。

受困13人健康状况良好

文章称,来自不同国家、族群背景和宗教信仰的人携手共渡危机,温馨又感人。

泰国卫生部监察专员通猜说,受困岩洞18天的12名少年足球员和他们的教练平均瘦了两公斤,但健康状况大致良好。

他说,最后一批获救的少年全都注射了破伤风和狂犬病疫苗,当中有一人肺部受感染。

此外,泰国海豹突击队在面簿发布救援视频显示,受困者是在“睡着”的情况下,由救援人员以特制担架,系上绳索慢慢地从险恶的洞穴内救出。

据最后一名出洞的潜水员差亚南塔对法新社说:“他们一些人当时是睡着的,一些人的手指会动,昏昏沉沉地,但他们都有呼吸。一路上有医生相伴,检查他们的脉搏。”

不过他未透露受困者当时是否服药。巴育早前否认这些受困者被注射麻醉药,而是服用了抗焦虑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