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少足困岩洞 狮城潜水员参与救最后5人行动

杨家福(左)及救援过程中结识的兄弟们合照留影。(受访者提供)
杨家福(左)及救援过程中结识的兄弟们合照留影。(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狮城潜水员参与“睡美人洞”拯救行动,忆述留在洞内9小时,空气稀薄难耐,但看见11岁受困足球员睁开眼睛的刹那,心中涌入一股热流。

《新明日报》连日来报道,受困泰北清莱岩洞的最后一批人10日晚上成功脱险,泰国举国上下欢呼,而全球各地关注的人也为之振奋。另外,除了泰国海军海豹突击队外,许多来自外国的拯救人员,过去17天来为解救13受困者劳心劳力,也深受公众赞扬。当中,就包括狮城潜水员杨家福(49岁)。

杨家福拥有26年潜水经验,是参与拯救行动的约1000人之一。他受访时表示,周一傍晚从曼谷飞往清莱府,并在机场由泰国军方代表带到拯救行动处。他表示,虽知道危险重重,但这是必须做的事,向家人解释后,家人也非常支持。

他表示,他是参与拯救受困最后5人的50人团队的一员,忆述事发经过时,坦言看到那名11岁受困足球员睁开眼睛的刹那间,心中涌入一股热流,非常感动。

“我看得出他很想跟我们道谢,但却说不出话,他的眼神却已道出千言万语。看着球员们被救出,我必须坦言,他们都是我心目中的英雄,要在岩洞里存活这么多天,需要绝对的胆识。”

他透露,自己在洞穴内待了超过9个小时,穿过冰冷浑浊的泥水之后,最渴望的是新鲜空气。

“水浑浊、冰冷,能见度几乎是零,我们只能循着救援绳索找到出去的方向。踏出洞口,脱下潜水面罩那一刻,我心里唯一的想法是能呼吸新鲜空气感觉真好。”

杨家福也忆述,他自备干粮充饥,庆幸有一名泰国海豹突击队和自己一队,互相照料,建立起深厚的友谊。

清迈第37区司令布恩茶告诉《海峡时报》,他非常感激国际救援团队,没有他们的协助这场救援行动绝对无法圆满成功。

到院探访 送巧克力

杨家福带巧克力去探访足球队员,但无法进入高度戒备的隔离病房。

12名足球队员在10日傍晚获救后,目前正在泰国清莱医院的隔离病房接受治疗。

杨家福告诉记者,昨天(7月12日)带着一包巧克力前往医院探望他们时,被告知足球队员们正在隔离病房内,不接受访客,但康复情况乐观。他只好将巧克力放在医院柜台,由工作人员转交给他们。

image_copy_Medium.jpg
救援人员以绳索将配备吊到山洞内。(星洲日报)

出席潜水员葬礼

今早出席潜水员葬礼,杨家福今晚返新。

杨家福说,这次行动中,获得的最大收获是能与泰国海军海豹队员及各国志愿者之间所建立起友谊。

“我没有亲兄弟,现在却有来自泰国、阿根廷和英国的兄弟了!最初我甚至自告奋勇要替他们清理厕所,只是想为拯救行动进一份力。大家团结一心希望救援行动成功的感觉非常令人鼓舞。”

他告诉记者自己和救援搭档Joe,今早出席在行动中遇难的前海军海豹队员萨曼(Saman Kunan)的葬礼,献上最后的敬意。他表示,今晚会回返我国,与家人团聚。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7月13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