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受限于希盟竞选宣言 马哈迪:不可能再实行“强人政治”

马哈迪向来被认为是一名“政治强人”。但他自认如今不可能像首次担任首相时那样实行“强人政治”,因为他受限于希望联盟的竞选宣言。(路透社)
马哈迪向来被认为是一名“政治强人”。但他自认如今不可能像首次担任首相时那样实行“强人政治”,因为他受限于希望联盟的竞选宣言。(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哈迪表示,希盟已决定回到民主制,他必须按希盟设定的竞选宣言行事。他也表示,国会议员在下议院议会厅内可自由发表任何课题,不会受到言论限制。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向来被认为是一名“政治强人”。但他自认如今不可能像首次担任首相时那样实行“强人政治”,因为他受限于希望联盟的竞选宣言。

马哈迪接受半岛电视台专访时表示:“我必须按希盟设定的竞选宣言行事而不能为所欲为,我必须履行希盟的决定,希盟已决定回到民主制。”

此外,马哈迪昨天在国会走廊受访时表示,国会议员在下议院议会厅内可自由发表任何课题。

他说,希盟政府的政策是不对议会厅内的议员施加言论限制。“国会议员有点难控制。通常他要发言时,我们的政策是没有任何限制,他要说什么就说。”

马哈迪:不像消费税 销服税只影响特定领域

马哈迪指出,他已审查国会议员提出的国会口头问题,很多问题是指明要他回答的。但他表示,目前还未看到政府将提呈到本次国会的法案和法令。

马哈迪也表示,新政府落实销售及服务税(销服税、SST)并不会像前首相纳吉所说的将导致生活成本增加。马哈迪说,销服税只影响特定服务领域,不像纳吉政府所推行的消费税(GST)。

马哈迪说:“你购物时必须缴付10%销售税。如果你不购物就不用付税。但消费税则是从来源开始征税,不管你有没有购物,所有物品的价格都将上调。”

马哈迪强调,希盟政府肯定会提呈废除消费税法令。“我们已经落实零税率。我们现在要做的是确保国会废除(消费税)法令。”

财政部长林冠英前天宣布,销服税法案预计于8月在国会通过,然后在9月正式实施。该法案将规定销售税率为10%,服务税率则为6%。

纳吉昨天指销服税将对人民造成双重打击并导致民众面对更加沉重的生活成本。他指新政府宣布将消费税(GST)税率下调至零后,物价并没有随之下跌。

希盟政府5月中上台后就宣布6月1日起消费税率降为零,这等于变相取消消费税。在那之后到9月1日新的销服税实施之前的三个月,当地实际上是既没有消费税也没有销服税的“免税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