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少年受困岩洞时 轮流在岩壁上凿洞找出路

脱困的12名少年和他们的教练(左一)昨天在记者会上,再次向为救他们而牺牲的泰国海军前海豹队员萨曼哀悼致敬。(法新社)
脱困的12名少年和他们的教练(左一)昨天在记者会上,再次向为救他们而牺牲的泰国海军前海豹队员萨曼哀悼致敬。(法新社)

字体大小:

(清莱综合电)泰国野猪队少年足球队成员昨天出院了,他们在出院后的记者会上透露,受困岩洞时,他们轮流在岩壁上凿洞,可是无济于事。

当局昨天将13人从医院送到当地的电视台出席记者会,记者会通过几个主要电视频道做现场直播。这是13人脱险后首次面对媒体。他们身穿野猪队运动衫,个个看起来精神奕奕,心情不错。不过,当局担心过度的关注会对少年们的心理健康造成影响,因此记者会受到严密的控制。记者要预先提交问题,由心理学家审查批准后,由主持人发问。

会说英语的阿杜难忘被发现的那一刻。他说:“那是神奇的一刻,我必须思考很久才能回答他们(潜水员)的问题……那是一个晚上,我们正在岩洞的顶部挖洞,然后就听到了声音。”

25岁的教练艾格蓬说,他和一些队员以前去过睡美人洞,其他队员表示也想到那里探险,因此他就安排在23日的友谊赛后一起前往。

艾格蓬说,他们原本只想在洞穴内呆一个小时,因为有一名队员当天生日,必须在傍晚回家和亲人一起庆祝,没想到洞穴内的水位突然上升了3米,导致他们受困。

发现受困后,13人试图在岩壁上挖洞,希望能找到出去的路。艾格蓬说:“我们轮流凿洞,我们不想等着别人来救我们。”

由于他们在入洞前吃了东西,所以没有带任何食物入洞,受困期间只能靠从钟乳石滴下的雨水充饥。年纪最小的泰腾说:“我没有力气了,我尽量不想食物,这样才不会觉得更饿。”

少年们都表示,由于事先没有通知父母要去岩洞探险,因此回家后要向他们道歉。

这12名年龄介于11岁至16岁的少年足球员和25岁的教练6月23日进入睡美人洞,结果受困,10天后被两名英国潜水员发现,五天后拯救行动开始,分三天三批将他们救出。至于谁先出洞竟是根据“谁住得更远”来决定。

艾格蓬透露,救人行动开始之前,澳大利亚麻醉科医生哈里斯认为每个人的健康状况都差不多,谁先出洞没太大关系,因此让艾格蓬和海豹人员决定谁先谁后。

艾格蓬说,当时他问队员们谁要先出去,但大家都不介意等到后面。于是,大伙儿决定由住得最远的人先出洞,因为“他们必须骑脚踏车回家”,还要负责通知其他队友的家属。

他说,排在后面的人让先出去的人去告诉他们的家人:“大家都很好,很快就要出来了,请准备好食物等我们回来。”

这次的拯救行动由泰国海军三栖突击队(俗称海豹队)主导,来自多国的专家和潜水员相助。一些少年们说,他们受到海军海豹部队的启发,将来也想成为他们的一分子。不过,他们不想再回到睡美人洞了。

在记者会上,一名少年代表大家念出悼词,向在救人行动中牺牲的前海豹成员萨曼致谢。

艾格蓬说:“大家都很难过,觉得是我们导致他死亡的,使他的家人痛苦。”他透露,所有队员将集体短期出家,向萨曼致敬。

教练艾格蓬说,当时他问队员们谁要先出去,但大家都不介意等到后面。于是,大伙儿决定由住得最远的人先出洞,因为“他们必须骑脚踏车回家”,还要负责通知其他队友的家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