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马国逮捕七名恐怖嫌犯

警方发现这名男嫌犯(中)手机内存有大量与伊国组织有关的视频及照片。(取自马国警方面簿)
警方发现这名男嫌犯(中)手机内存有大量与伊国组织有关的视频及照片。(取自马国警方面簿)

字体大小:

七名恐嫌中四人是马来西亚人,其余三人为印尼公民。其中一人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分子,他因不满希盟政府没有遵循伊斯兰法治国,在面簿恫言要刺杀国家元首莫哈末五世和首相马哈迪等三人。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警察反恐组过去五天在全马各地逮捕了七名马国及印度尼西亚籍男女恐怖嫌犯,其中一人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分子,他因不满希盟政府没有遵循伊斯兰法治国,在面簿恫言要刺杀国家元首莫哈末五世、首相马哈迪和首相署负责宗教事务的部长慕加希。

反恐行动跨四州

马来西亚警察总长弗兹昨天发布文告说,警察政治部反恐组从本月12日至17日,分别在登嘉楼、雪兰莪、霹雳及柔佛州展开反恐行动,逮捕七名年龄介于21岁至42岁的恐嫌,其中四人是马来西亚人,其余三人为印尼公民。

弗兹指出,其中恫言刺杀马哈迪等人的伊国组织分子是一名34岁的马来西亚男子(无业),他于本月17日在柔佛士姑来被捕。“该嫌犯在个人面簿指国家领袖治国时没依据伊斯兰教义,因此对国家元首、首相和首相署部长发出死亡恐吓。”

当天被捕的还包括一名21岁的工厂操作员,他打算加入伊国组织在叙利亚的武装活动,但尚未行动就在新山吗哂被捕。

落网的三名印尼籍嫌犯相信与印尼恐怖分子有密切联系,其中一人是26岁的商人,他于本月12日在登州落网;初步调查显示,他三年前已宣誓效忠恐怖组织印尼回教国(NII),并参与该组织的武装训练,同时还打算带妻儿一同到叙利亚加入伊国组织。

20180720_news_msia3_Large.jpg
26岁的恐怖组织印尼回教国支持者在登州落网。

另外两名印尼嫌犯分别在雪州和霹雳被捕,当中的一人(27岁)涉嫌策划于开斋节后,在马来西亚、印尼及菲律宾发动炸弹袭击;警方在其手机内发现存有至少100个与伊国组织有关的视频与90张照片。另一人是42岁的工厂操作员,他承认自己与极端组织“神权游击队”的一名成员有联络,该成员涉嫌参与5月在西爪哇发生的刺杀警员案。

20180720_news_msia2_Large.jpg
警方在霹雳州怡保逮捕的印尼男子(中)与神权游击队有关联。
20180720_news_msia1_Large.jpg
曾资助恐怖分子在叙利亚参与“圣战”的女嫌犯(右二)在柔佛住家被捕。

弗兹指出,警方还于本月16日,在柔佛逮捕两名分别为42岁和24岁的马来西亚籍男女;其中,该名女嫌犯曾汇款4000令吉(约1350新元)给一名在叙利亚参与伊国组织的马来西亚籍男子,该男子据悉已于今年3月在当地政府的空袭行动中被炸死。

至于该名男嫌犯,警方调查发现,他曾与两年前在雪州蒲种发生的“手榴弹炸酒吧案”主嫌莫哈末万迪联络,以了解叙利亚武装活动的情况。当时的那宗袭击案导致八人受伤,那也是伊国组织首次在马来西亚发动恐袭。

弗兹说,警方已援引刑事法典有关恐怖活动的条文,以及2012年国家安全罪行(特别防范措施)法令扣留及调查他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