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大选洪森蝉联无悬念

洪森(中)昨天和妻子文拉妮(左)一起在金边一个投票站投票。由于少了主要反对党参选,洪森预料能轻松获胜。(法新社)
洪森(中)昨天和妻子文拉妮(左)一起在金边一个投票站投票。由于少了主要反对党参选,洪森预料能轻松获胜。(法新社)

字体大小:

到昨晚截稿时初步成绩仍未出炉。但人民党发言人宣称该党在125个国会议席中,预计已赢得100席。路透社报道,首都金边的投票站冷冷清清,不像过去大选时选民大排长龙。

(金边综合电)柬埔寨昨天(7月29日)举行的大选因为没有主要反对党参选,65岁的首相洪森领导的人民党料将毫无悬念地赢得大选,蝉联执政。

柬埔寨投票在当地时间星期天下午3时(新加坡时间下午4时)结束,选举委员会预计从傍晚6时开始公布初步计票结果,但到昨晚截稿初步成绩仍未出炉。

人民党发言人昨晚接受路透社的电话访问时宣称,该党在125个国会议席中,预计已赢得100席。他说:“人民党获得了80%的选票,我们估计将赢得不少过100席。”

尽管本届大选因为主要反对党柬埔寨救国党(CNRP)被强行解散,该党党魁根索卡也被捕及被控叛国而坐牢,遭到维权组织及国际社会批评为不自由也不公平的选举,但当地选民仍十分踊跃投票,投票率高达82.71%,比2013年大选的69.61%高。

选委会在投票结束后,通过电视直播宣布投票率时形容,这是一场成功的选举,柬埔寨人应引以为傲。柬埔寨人口1600万,而合格选民约有840万人。

洪森在投票结束后通过面簿感谢“绝大多数”的选民踊跃投票,并指选民“确实地选择了民主之路”。

不过,尽管官方公布的投票率相当高,但路透社报道,投票当天首都金边的投票站显得冷冷清清,不像过去大选时选民大排长龙的情况,反而是站内的工作人员比选民多。

一名荷兰游客受访时说,当天一点也不像是投票日。“今天大选吗?我不知道,看起来很安静,就像是普通的星期天。”

对于本届柬埔寨大选,亚细安议会人权委员会形容,这次的投票是在“高度压抑的政治环境中进行”。国际维权组织“人权观察”亚洲区副总监罗伯森则说,当地选民是出于害怕而勉为其难地投票。

金边一名刚投完票的选民受询时就表示,若不出来投票,“可能有很多麻烦”。他说:“我不想投票,但还是投了。”

此前当局警告说,任何抵制大选的人,都会被视为“叛徒”。洪森在投票前夕最后的造势活动中也表示,他已成功铲除“叛徒”,因此人民党(CPP)必将在大选中大获全胜。

彭博社分析,执政长达33年的洪森预料再次掌权,而这也意味着中国进一步在东南亚扩张势力。这是因为去年柬埔寨法院裁决解散救国党后,美国和欧盟以柬埔寨民主倒退为由,停止对其选委会提供资金等援助,而中国却在此时拨出2000万美元(约2700万新元)协助选委会购买器材,令中柬关系变得更密切。

本届柬埔寨大选共有20个政党竞选国会125个议席。除了执政的人民党,其他主要政党是民主联盟党、柬埔寨国籍党、高棉经济发展党和奉辛比克党等,但很多参选政党被指“背景不明”,目的是让大选看来更具正当性。

根据柬埔寨选委会时间表,大选初步结果会在8月11日揭晓,正式成绩则会在8月15日公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