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目岛又强震山体滑坡建筑损毁

印尼龙目岛东部发生地震,造成民宅远处的丘陵出现山体滑坡。(路透社)
印尼龙目岛东部发生地震,造成民宅远处的丘陵出现山体滑坡。(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印度尼西亚龙目岛昨天又再发生6.3级和7.2级两次地震,导致林贾尼火山国家公园出现山体滑坡。

(龙目综合电)近期强震频频夺走至少460人性命的印度尼西亚龙目岛昨天(8月19日)又发生两次分别为6.3级和7.2级地震,导致林贾尼火山国家公园出现山体滑坡,多栋房子及建筑毁损,吓得当地人赶紧跑到户外避难。

首次的地震发生在雅加达时间上午11时10分(新加坡下午12时10分),震中位于龙目岛东北部旅游景点林贾尼火山(Mount Rinjani)山下,震源深度仅7公里,全岛各地都能感受到震动。

第二次地震发生在龙目岛东北岸外124公里的海域,震源深度1公里。

上个月底发生强震时,该国家公园内一度有数百名登山者受困,之后公园就一直关闭至今。此次地震所幸并没有引发海啸警报,其强度不及本月初的夺命强震。

龙目岛居民阿古斯说:“我开车给灾民运送救济品时,突然看到电线杆摇晃,当下意识到是地震来袭。人们纷纷喊叫,全跑到街上去。”

龙目岛北部主要城市—西努沙登加拉省省会马塔兰和临近的峇厘岛也感受到震动。在马塔兰购物中心工作的阿斯玛图说:“当时震动非常强烈,所有的灯都灭了。”

一名维权人士恩德里说:“大家都跑到户外,聚集在空旷的草坪上,明显惊慌失措。人们都被之前的地震吓着了,而余震似乎没有停止。”

印尼国家灾害应变总署发言人苏托波说,地震来袭促使人民仓皇逃出家门,两人受惊吓晕倒,至少一人受轻伤。

龙目岛分别于7月29日、8月5日和8月9日发生6.4级、6.9级和6.2级三次6级以上地震。7月29日地震夺走17人性命,8月5日的强震伤亡更惨重,至少460人丧命,数万人受伤,数万所民宅、清真寺、商店被摧毁。当时受灾情况最严重的是龙目岛北部,主震过后还发生了至少450次余震。

8月5日地震过后,超过35万人无家可归,只能在住家附近或是临时避难中心搭帐篷过夜。当局设立了临时医疗站救治伤者。

地震导致公路受损,尤其是在岛上山峦起伏的北部,这严重妨碍了救援物资的运送。据估计,地震对龙目岛造成的经济损失至少达5万亿印尼盾(约4亿7700万新元),这包括建筑和基础设施的受损以及生产力的流失。

龙目岛岛民大多为穆斯林,其吸引的游客人数虽比不上印度教教徒居多的峇厘岛,但它已被总统佐科列为要重点发展成为下一个峇厘岛的10个岛屿之一,尤其是要开发穆斯林旅游业。

另一方面,太平洋附近的斐济和汤加海域昨日下午12时19分(新加坡上午8时19分)发生8.2级大地震。

美国地质勘察局说,由于震源颇深,因此没有造成任何破坏。位于夏威夷的美国海啸预警中心也说,地震太深,不致于引发海啸。

震中位于地底下560公里,减缓了地表的震度。美国地质勘察局的地球物理学家珀斯利表示,尽管人们能感受到地震,但它相当深,所以不会造成破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