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没走种族政治老路 办土著前景大会绝非独厚土著

安华(左二)说,希盟政府的扶贫政策将专注在帮助低收入群,这意味着贫困的非土著一样会获得扶助。(中国报)
安华(左二)说,希盟政府的扶贫政策将专注在帮助低收入群,这意味着贫困的非土著一样会获得扶助。(中国报)

字体大小:

安华说,马国的低收入群虽以土著(包括马来人及东马土著)居多,占70%,但这并不意味着华人、印度人及其他非土著群体没有处在贫穷线下。因此,在拟定扶贫政策上,政府必须一视同仁。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希盟政府主办国家与土著前景大会引起非土著群体担忧自身权益被忽略,反对党也指责希盟“走种族政治老路”,但人民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强调,大会的目的是研拟策略扶助各族穷人,绝非独厚土著。

安华也是希盟下一任首相人选。他昨天(9月1日)为经济事务部主办的国家与土著前景大会主持闭幕时指出,希盟政府的扶贫政策,将专注在帮助低收入群(B40),这意味着贫困的非土著一样会获得扶助。

他说:“国内的B40贫穷群体虽以土著(包括马来人及东马土著)居多,占70%,但这并不意味着华人、印度人及其他非土著群体没有处在贫穷线下。因此,在拟定扶贫政策上,我们必须一视同仁。”

这也是今年5月希盟赢得大选,让在狱中服刑的安华获得国家元首全面特赦后出席的首个官方活动。他坦言,希盟执政中央后面对“左右为难”的局面,即一方面是土著担忧新政府不会再扶助他们,令马来人权益受损;另一方面非土著也害怕他们的权益被忽略。

他指出,他已和首相马哈迪会讨论过此事,认为有必要向全民解释,政府会继续保护土著权益的立场。“我们(希盟)在此告诉大家,我们不会忽略任何人。不管是马来人、华人、印度人还是东马的子民,只要他们需要帮助,我们都会伸出援手。”

安华也说,他会在近期重返国会,届时他会像反对党一般批评和监督政府。

他指出,政府唯有良好施政、杜绝贪污,才可以引领国家走向正确轨道。他以马哈迪当天稍早前为大会主持开幕时提及土著商人转卖政府合约一事为例,表示转卖合约的人固然有错,但颁布合约的人也有错。“我们不要明知道对方会转卖,还颁布合约给那些人。因此政府需有一个透明机制,确保合约颁发的程序及后续情况,以免合约被滥用或转卖。”

此外,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指出,希盟主办这场大会不仅是要建立“零贪污”的土著社群,更希望能让非土著放下成见,了解土著也很注重提升全民利益。

他说:“我们的目标是要树立廉洁正直的土著社会,同时共享财富资源。这场大会不是为了剥夺任何族群的权利,而是要通过创造新财富和推动经济发展,为所有人制造机会,让全民一起帮助马来西亚成长。”

国家与土著前景大会吸引约2500名土著企业代表出席。这是希盟政府上台后遵守选前承诺所举行的大会,以提高马来人经济地位及探讨土著权益和发展。

有分析认为,希盟希望通过土著大会证明,他们能够取代巫统成为“马来人的保护者”,同时反击巫统及伊斯兰党近来指希盟“亲华人而反马来人”的宣传攻势。

不过,国阵前成员党民政党全国副主席刘华才认为,从马哈迪在大会上的发言来看,虽然希盟在第14届大选中获得几乎所有华族选民的支持,但马哈迪仍对华人怀有戒心。

他发表文告说,在不分种族的“新马来西亚”里,任何一个族群的问题都应该是全民的问题,因此应召开全民大会来解决,而不是单一种族的大会。“我对希盟执意召开土著大会十分失望,这已违背希盟不分种族治国的承诺,并走回种族政治的老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