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兹敏称马新将签协议无偿展延新隆高铁 我国交通部:仍在磋商中

马来西亚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昨天说,马来西亚与新加坡已经就展延新马高铁项目达成协议,展延期间无须任何赔偿。(爱德曼提供)
马来西亚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昨天说,马来西亚与新加坡已经就展延新马高铁项目达成协议,展延期间无须任何赔偿。(爱德曼提供)

字体大小:

(沙亚南综合讯)马来西亚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昨天(9月3日)说,马来西亚与新加坡已经就展延新马高铁项目达成协议,展延期间无须任何赔偿,但他不愿证实高铁项目将“展延”多久。

马来西亚财经杂志“The Edge”前天引述消息人士报道,成本达1100亿令吉(约367亿新元)的新隆高铁计划将推迟两年再启动,马新双方都无须支付任何赔偿。消息还称新隆高铁合作协议有效期将持续至2020年5月31日。

身为雪兰莪州议员的阿兹敏昨天出席雪州议会后,被媒体问及“The Edge”的报道时说,马新两国近期将在吉隆坡签署展延合约协议。“根据这项协议,除非我们在期限届满后取消这项计划,否则我们不必支付任何赔偿。”

他说,新隆高铁计划将让两国关系更紧密,并能长期促进经济发展,但马来西亚目前的经济状况并不适合开展这项计划。“历经多次会议后,新方同意马方的意见,双方同意将高铁计划展延至某个期限,政府有信心在这段期间搞好国家经济。”

阿兹敏透露,他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会面时也提及此事。他说,李显龙也为双方达成协议感到高兴,并表示展延期间不必赔偿,只有毁约才须赔偿。

至于新隆高铁计划是否延迟至媒体报道的2020年5月,阿兹敏没有正面回应,只表示双方在展延期间将商讨如何减少工程费用。“我们展延此计划,期限结束后就展开。这期间将商讨如何减少计划费用,或许会采用新技术。”

我国交通部:希望不久达至双方可接受结果

记者再次询问展延期限时,阿兹敏仍没正面回应,而只重申马方要求合理的期限并已获得新方同意,当局将在近期正式宣布此事。

对于阿兹敏称马新已对展延新隆高铁计划达成协议的说法,新加坡交通部发言人答复媒体询问时没有给予证实。

发言人说:“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目前正就马来西亚要求展延新隆高铁计划一事磋商。我们希望不久就能达至双方均可接受的结果。”

新加坡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7月在国会表示,截至今年6月底,新方已为高铁项目投入至少2.56亿新元,到今年底预计还将投入至少4600万元。

新马两国2016年12月签署的新隆高铁双边协议中,并没有包含假设计划推迟情况的条文。希盟政府上台后决定重新检讨这个协议,马国首相马哈迪5月曾表示,根据新马签署的新隆高铁协议,若马方毁约,估计必须赔偿5亿令吉(约1.67亿新元)的违约金。

根据规划,350公里长的新隆高铁将有八个站点,终站设在新加坡裕廊东和吉隆坡的马来西亚城,其他站点都在马来西亚境内,这包括柔佛的伊斯干达布蒂里、峇株巴辖与麻坡,马六甲的爱极乐,森美兰的芙蓉和联邦直辖区布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