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缅甸法院裁定违反机密法 路透社两缅籍记者判监七年 国际社会强烈反弹

昨天在仰光,路透社的缅甸籍记者瓦龙与觉梭被判刑后,一前一后被铐着押出法庭。(路透社)
昨天在仰光,路透社的缅甸籍记者瓦龙与觉梭被判刑后,一前一后被铐着押出法庭。(路透社)

字体大小:

(仰光综合电)路透社两名记者昨天被缅甸法院裁定违反了国家机密法,判处七年监禁。这个判决立即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反弹。

两名被告31岁的瓦龙(Wa Lone)与27岁的觉梭(Kyaw Soe Oo)是缅甸公民,他们于2017年12月被逮捕后一直被关押。他们被控在采访报道西部若开邦人道危机时,非法收集和持有机密文件,违反了缅甸国家机密法。

仰光法庭的法官昨天(9月3日)下判时说,两名被告确定有意损害国家利益,因此宣布他们违反国家机密法罪名成立,判处七年有期徒刑。

警方被指设陷阱阻止记者揭发屠杀行为

这两名记者在审讯期间说,他们去年9月到若开邦一个村子采访有关10名罗兴亚人被秘密杀害的事,12月12日突然受警方邀请到仰光郊区与警官共进晚餐。当时两名警官将一叠文件交给了他们,他们带着这些东西离开餐馆时立即被逮捕。

据报道,那叠文件包括两份军事报告和一张若开邦的地图。一名警察曾出庭作证称,两名警官约两名记者去餐馆见面其实是一个陷阱,目的是要阻止和惩罚他们揭发军方对罗兴亚人的屠杀行为。

瓦龙和觉梭在采访中发现了罗兴亚人被非法杀害的证据,路透社随后发表了深入报道,揭露缅甸安全部队和当地佛教徒如何残杀罗兴亚人,包括集体捆绑罗兴亚人后杀害并埋尸,以及缅甸军方去年8月下旬开始的血腥镇压导致70万罗兴亚人逃入邻国孟加拉。

昨天,法庭外围满了被告的亲友、支持者和媒体记者。当两名记者被押出来准备送回监狱时,瓦龙对亲友和支持者说:“我们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我们知道,我们根本没有做错事。我不害怕。我相信正义、民主和自由。”

觉梭也高声对媒体说:“我要告诉政府的是,你可以判我们入狱,但你绝对无法遮盖人民的耳朵和眼睛。”

路透社总编辑:此裁决是缅甸民主大倒退

路透社总编辑阿德勒发表声明说:“今天对缅甸、对瓦龙和觉梭、对全世界的新闻工作者都是悲伤的一天。这个裁决是缅甸向民主过渡的大倒退。我们不会对瓦龙和觉梭遭受这种不公正待遇袖手旁观,我们下来会评估应该采取什么行动,包括是否要通过国际论坛取得解决方案。”

此案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在审讯期间,联合国和欧美多国一再呼吁缅甸当局撤诉放人;昨天,判决一出也立刻引起强烈反响,除了各国际人权组织发声谴责,联合国和多国政府也做出批评。

美国驻缅大使马歇尔说:“这件事令人深感不安。这不禁让人质疑,此案到底是会增加还是减少缅甸人民对他们司法体系的信心。”

英国驻缅大使苏格说,他代表英国政府和欧洲联盟成员国对此判决表示“深深感到失望”。 他说:“法官显然罔顾证据和缅甸法律。这是对法治的一记重击。”

联合国再度呼吁缅甸当局立刻放人。联合国驻缅甸人道援助协调员奥兹比说:“联合国一而再呼吁缅甸政府释放两名路透社记者,并敦促当局尊重记者追求言论和信息自由的权利。”

由联合国授权的国际调查委员会上周公布调查结果,指缅甸军方确实对罗兴亚人进行“种族清洗”,并犯下“危害人类罪”。

委员会还呼吁国际法院审判缅军最高领袖敏昂莱等军方高层。

社交媒体面簿随后也关闭了敏昂莱等人的账号,称要阻止他们继续借此平台煽动“种族和宗教紧张情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