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为扶持货币 印尼拟调高900种商品进口税

为了制止印尼盾继续滑落,印度尼西亚政府正多管齐下加大干预力度,不但进场买入印尼盾国债,还准备对900种消费品加征进口税以减少进口。(路透社)
为了制止印尼盾继续滑落,印度尼西亚政府正多管齐下加大干预力度,不但进场买入印尼盾国债,还准备对900种消费品加征进口税以减少进口。(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印尼当局最快可能在今天公布加征进口税的商品清单,以减少进口。多达900种消费品包括日常食品如咖啡、茶叶、香肠、意大利面条等都可能列上清单。

(雅加达综合电)为了制止印尼盾继续滑落,印度尼西亚政府正多管齐下加大干预力度,不但进场买入印尼盾国债,还准备对900种消费品加征进口税以减少进口。

印尼当局最快可能在今天公布加征进口税的商品清单。多达900种消费品包括日常食品如咖啡、茶叶、香肠、意大利面条等都可能列上清单。

印尼财长慕燕妮(Sri Mulyani Indrawati)昨天说,旨在限制进口的条例最迟会在周四出炉。除了上述主要食品,可能加征进口税的还包括高消费品如鱼子酱、巧克力、运动服、手术衣、加长豪华轿车、运货车等。这些商品目前的进口税介于2.5%至10%之间,某些已高达150%,若进口税进一步调高将使这些舶来品更为昂贵,这将降低印尼消费者的购买欲。当局希望借此减少对外币的需求,舒缓印尼盾受到的压力。

对于有人担心进口货价格上涨会推高物价,慕燕妮说,印尼财政政策署的研究认为,抑制进口对通货膨胀的影响微乎其微。

大幅贬值“不合逻辑” 印尼部长:当局调查原因

印尼盾持续走低,今年以来已贬值9%,是东南亚货币当中表现最差的。印尼盾汇率上周五曾一度触及三年来的新低,昨天更是跌到1美元兑1万4902印尼盾,创下自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点。

印尼经济事务统筹部长达尔明(Darmin Nasution)昨天表示,印尼盾上周五以来的大幅贬值“不合逻辑”,没有真实反映印尼的经济现状。“有因素导致印尼盾进一步贬值,我们认为这是不合逻辑的。我们正在调查除了阿根廷的问题以外,还有什么原因(导致印尼盾贬值)。”

达尔明对媒体说,当局发现印尼盾出现投机买卖活动,而且上周美元兑印尼盾的汇率标价出现技术性问题。

他透露,在昨天的内阁会议上,总统佐科指示内阁严格审查基础设施项目如发电站、桥梁、机场的建造工程,以估算这些项目所需的美元金额。为扶持印尼盾,印尼政府也号召人民减少使用进口燃料,改用当地生产的棕榈油和生物柴油。

印尼经常项目赤字已扩大至相等于国内生产总值的3%,再加上40%国债掌握在外国投资者手中,一旦美国加息,印尼作为新兴市场之一,其货币就会受到抛售压力。印尼央行自今年5月以来已四次上调利率,同时也直接进场干预,包括在上周五买入3万亿印尼盾(约合2.8亿新元)国债,但仍未能制止印尼盾的跌势。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慕燕妮周一表示,印尼政府和央行将加大对美元购买的审查力度。印尼央行允许其客户在无需特定基础交易的情况下,每月最多购买2万5000美元(约合3万4380新元)。超过这一限度的美元购买只可用于批准的、有文件证明的用途,比如支付进口款项或偿还海外债务。

慕燕妮说:“我们将对非法购买美元的行为采取严厉行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