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反对党领袖根索卡获释遭软禁在家

柬埔寨原救国党党魁根索卡去年5月接受路透社的访问。(档案照片)
柬埔寨原救国党党魁根索卡去年5月接受路透社的访问。(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金边综合电)柬埔寨政府释放了去年被捕的主要反对党救国党党魁根索卡,但将他软禁在家。根索卡获准保释被外界解读为首相洪森在7月大选大获全胜后,开始放松对反对派的打压。

柬埔寨政府发言人裴西潘昨天对媒体说:“他(根索卡)获得保释,目前受到法庭监视。”

官方发出的声明也说,65岁的根索卡(Kem Sokha)得以从审前拘留中保释,附带条件是他不得逃避刑事诉讼。根索卡面对叛国指控,若被定罪面对长达30年监禁。

根索卡的女儿根莫诺维雅说,保释条件列明其父的行动范围受限于“居所和周边一栋楼的距离内”。她也透露,根索卡健康状况不佳,需要医疗照顾。“他有高血糖,还有左肩需要动手术,已经拖延很久了。”

数百名救国党支持者和媒体昨天上午闻讯后到根索卡在金边的住家,聚集在大门外。根索卡代表律师出面说:“在当前的形势下,请各位支持者谅解他无法出来见你们。”

20180911_news_cambodia_Large.jpg
根索卡在金边的住家,昨天聚集了数百名救国党支持者和媒体记者。只见院子的大铁门深锁,望不到里头。(路透社)

一名支持者说:“希望从现在起,柬埔寨人可以自由谈论各种议题。”

根索卡去年遭逮捕 被外界认为有政治动机

去年9月3日,当局以根索卡四年前发表的一段言论为理由将他逮捕。他过后被控叛国罪和涉嫌借助美国的支持推翻政府而夺权。他遭逮捕被外界认为背后有政治动机。

救国党在2013年的大选中几乎把首相洪森拉下台,因此在今年7月大选到来之前,执政32年的洪森为了加强他领导的人民党的胜算,加大力道对付政敌和批评者,救国党首当其冲。

就在根索卡被捕后仅两个月,救国党被最高法院下令解散,100多名党员被禁参政五年。这为执政党扫除了大选的主要对手,轻易大获全胜,洪森政权得以再续五年,而且执政党囊括了全国所有议席(125席)。

柬埔寨反对派和政治分析员指出,在764万张选票中,废票达8.4%,代表了选民对选举不公的抗议。

联合国和一些西方国家也指柬埔寨大选不公平,缺乏公信力,美国恫言扩大对柬制裁。

洪森胜选后,为了安抚外界对选举的批评,开始放松对政敌的打压,他在往年选后也有过类似举动。上个月,柬政府释放了14名因造反叛乱罪而被判入狱的反对派支持者。

亚细安国会议员人权组织表示,根索卡获得保释只不过是洪森试图将“不合法”的大选结果“合法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