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哈迪:因怠惰工作文化 马来人经济竞争力输华人

马哈迪说,马来人在经济的竞争中输给华人,是因为马来人的态度恶劣和怠惰的工作文化。(法新社)
马哈迪说,马来人在经济的竞争中输给华人,是因为马来人的态度恶劣和怠惰的工作文化。(法新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说,马来人在经济的竞争中输给华人,是因为马来人的态度恶劣和怠惰的工作文化;马来人必须承认自己的错误并改过自新,以便在经济上取得成功。

他指出,马来人有智慧和能力可以跟其他种族,特别是华人一较高下并取得成功,但尽管马来人享受政府提供各种形式援助的特权,他们仍未能脱颖而出。

他上周四(9月6日)在布城的首要领导基金会接受“当今大马”及《阳光日报》联合访问时说,他倡议向东学习政策,以便从日本的成功故事中学习。“实际上,在马来西亚,我们也可以向华人学习,在同样的环境下和马来人一起打拼,但他们取得了成功;看到这一点,我感到很难过,多年前,当我还是一名议员时,我参观了一个稻田区,两块毗邻的稻田,只有一块有健康的庄稼。”

他说,他问了他的朋友这是怎么回事。“他告诉我,健康庄稼是华人拥有的,这就是说,当你给平等的机会时,一切都是一样的,但是当你给马来人时则无效。”

马哈迪指出,马来人的文化和态度是罪魁祸首。“马来人不努力工作,他们的智力与华人相差无几,但工作文化并没有促使他们努力工作和秉持诚信,若我们不滥用权力和金钱,我们就会成功。”

他说,政府援助马来人的部分计划项目已经被浪费了。“我们无法取得成功的原因是,当获得机会时,例如发出汽车进口准证(AP)旨在吸引马来人进入汽车业,但他们不从事销售汽车的业务,而是出售AP给第三方,政府给予合约也是这样。”他承认也有少数马来人利用机会开展业务并取得了成功。

谈及种族关系的课题,他说,种族之间还存在经济鸿沟,必须及时纠正以避免种族冲突。马来人与其他种族贫富差距仍在,所以还需要扶助马来人,以便他们能够与其他种族平起平坐。

他认为,若贫富悬殊太大会导致对抗,或许引发骚乱。“贫富差距过大并非好事,久而久之就会有骚乱,一个族群内,若贫富差距过大就会发生像俄罗斯革命的事,杀掉最高领袖,但我们这里能够制止这样的事,将焦点放在马来人身上,以便他们感到安全,以及能够与其他族群达致成功,这是原来的巫统斗争宗旨。”

只为争取马来选票 巫伊合作无助夺联邦政权

针对巫统与伊斯兰党紧密合作,马哈迪认为两党只是极力争取马来选民,无助于两党夺取联邦政权。

他批评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大搞种族课题,他说:“阿末扎希还是没变,以为玩弄种族课题就可以掌权,你可以赢一个地区,但不能赢得整个马来西亚,你看伊党只仰赖马来人,不可能赢得政权。”

他指出,巫统只有跟其他人合作,才能获取更多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