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选区三大种族比例与全国相似 安华:若在波德申补选胜出 显示已通过人民考验

安华(右三)昨天在新加坡峰会上和新加坡前总统陈庆炎(右一)握手寒暄。右二为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左一为悦榕控股执行主席何光平。(潘丰源摄)
安华(右三)昨天在新加坡峰会上和新加坡前总统陈庆炎(右一)握手寒暄。右二为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左一为悦榕控股执行主席何光平。(潘丰源摄)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人民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指出,森美兰州波德申国会选区是一个各族选民人数差距不大的混合区,可被视为是马来西亚多元社会的缩影,如果他能赢得该区,显示他已通过人民的考验。

他昨天出席新加坡峰会时,在问答环节中指出,波德申国会选区的选民有将近50%是马来人、30%华人及20%印族人,和全马种族比例雷同,而他希望能赢得这三大种族的大多数选票。

他说,他的政治愿景是让马来西亚继续成为多元种族及宗教相互包容的国家。

那希盟执政中央后,马来西亚是否就能摆脱种族政治?安华指出,希盟政府确实与之前的政府不同了,许多重要部门如财政部,开始委任非马来人掌管,但不可否认的是,这确实造成部分马来人没有安全感。

因此他说,希盟政府的政策必须是在确保国家进步及发展的同时,也向马来族群保证,他们不会被边缘化。“我们要落实的是正确的政策,而正确的政策就是公平的政策。所以我们的扶弱政策必须是根据需求而定,而不是以种族为准。”

不过他表示,他不会认为自己能理所当然地胜选。“我还是会到基层访问。我从政那么多年了,从不觉得有什么是理所当然的。”

安华也重申,他并不急于当首相,而一旦当选国会议员,他的任务是推动议会改革,让国会不再只是政府政策的“橡皮印章”。

他说,关于移交首相职权问题,希盟已有协议,并将根据协议行事。“我不认为我们要急于一时。他(首相马哈迪)目前扮演重要的角色,国家现在需要这么一个强大的领导人,而我要做的是确保他有效领导。”

此外,针对有人将马来西亚在最近的大选中出现首次政党轮替形容为类似于“阿拉伯之春”的“马来西亚之春”,安华说,马来西亚的政权更迭过程中并没有牺牲任何一条人命,而他和希盟都会确保这样的和平能够继续。

他指出,确实很多外国朋友想到马来西亚实地了解情况,看看这个外人眼中的穆斯林国家是如何实现民主政治的。“这(马来西亚变天)确实是前所未有的事,我们赢得所有种族及宗教人民的支持,他们都清楚地发出一致的声音——他们受够了贪污及种族主义,他们要改变。

“希盟听到人民的声音,也开始朝这个方向前进。我们展开改革行动,不再让一些政府机构有过大的权力。马哈迪在执政100天内采取许多重大步骤,包括反贪污委员会今后将直接向国会负责,而不再是首相,这可让该会成为真正独立的机构。”

经济方面,安华说,希盟政府欢迎外国投资,也会致力营造亲商环境及确保商贸自由,不会有太多的政府干预或操纵。“我们相信,马来西亚有巨大的潜能,可以改善投资气候,让更多人更容易来马经商,使马来西亚再次成为本区域的经济力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