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袭菲后造成81起山体滑坡 超过500万人受灾

菲律宾吕宋岛本格特省这一处废矿区被滑坡掩埋,300多个军警、消防员和志愿人士投入救援。(路透社)
菲律宾吕宋岛本格特省这一处废矿区被滑坡掩埋,300多个军警、消防员和志愿人士投入救援。(路透社)

字体大小:

截至昨天,“山竹”夺走65条人命,还有43人失踪,64人受伤。吕宋岛科迪勒拉行政区是重灾区,其中一处废矿区被大片滑坡冲击,一所当地人避难的小教堂也遭掩埋。

(马尼拉综合电)超级台风“山竹”上星期六晚上已经离开菲律宾,但是它留下的祸害却还有待菲律宾人清除。菲律宾国家减灾委员会说,“山竹”已在该国北部造成81起山体滑坡事故,一些主要道路因此被山泥切断。据当局统计,超过500万菲律宾居民因台风受灾,其中约13万名居民被迫转移。

截至昨天,“山竹”夺走65条人命,还有43人失踪,64人受伤。

吕宋岛科迪勒拉行政区是重灾区,其中本格特省伊道银(Itogon)一处废矿区被大片滑坡冲击,该镇一所当地人避难的小教堂也遭掩埋。至昨天只有三人获救,据说还有几十人下落不明。伊道银镇长巴兰丹说,已证实有43人死亡,当中33人已经被确认了身份。

菲律宾当局担忧,死亡人数最终可能高达100人。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星期天乘机从高空视察了卡加延省部分受灾地区,他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向受灾群众表示了慰问,他表示政府正在全力救灾并将给予受灾民众充分支持。

杜特尔特昨天再次表示,他希望能够关闭菲律宾所有矿坑。

损失超过25万公吨稻米 比官方原先预测多60%

在夺走人命之外,“山竹”也在菲律宾造成巨大的经济破坏。据估计,因为“山竹”来袭,菲律宾损失了超过25万公吨的稻米,这比官方原先的最糟情况预测还多了整整60%。当局先前估计是,在最糟糕的情况下,“山竹”可能会破坏多达15万7000公吨的稻米。

菲律宾是世界上最大稻米进口国之一,在“山竹”来袭之前,它就已经面临必须增加稻米库存的压力。

“山竹”离去之后,当局逐一收到各地发来的报告,稻米损失看来会比原来预估的还要高许多。菲律宾农业部现在的初步估计是,“山竹”来袭给菲律宾作物造成96亿比索(约2亿4324万新元)的损失。农业部长皮诺约说:“最终的作物损失可能达110至120亿比索。这并不是一个好看的数字。”

菲律宾政府今年年初已经批准,今年进口超过100万公吨的稻米;在“山竹”来袭之前,当局又计划再进口38万公吨稻米。负责采购谷物的国家粮食局也准备好“备用权限”,明年初再进口另外的25万公吨稻米。基于订单可能增加,菲律宾稻米主要供应国越南上周宣布,将抬高稻米出口价。

“山竹”在当地时间15日凌晨1时40份左右在吕宋岛最北端的卡加延省登陆,包括首都马尼拉在内的多个城市出现严重积水。菲律宾政府事后宣布,七个省份和城市进入灾难状态。“山竹”是今年袭击菲律宾的第15个台风,也是今年迄今最强的台风。

作为全球台风灾害最为频发的国家之一,菲律宾每年平均遭遇约20次台风侵袭。2013年超强台风“海燕”曾重创菲律宾,造成6000多人死亡、1700多人失踪、数百万人受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