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苏拉威西强震引发两米高海啸

字体大小:

印尼当地时间昨天下午约2时发生第一次地震,震级为6.1级,约四小时后再发生7.5级地震。两次地震的震中都是位于中苏拉威西省首府帕卢以北78公里。据知,第二次地震引发了海啸,卷起一两米高的海浪直冲帕卢。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昨天发生两次浅层强力地震,并引发海啸警报。当局说,至今已有一人死亡及至少10人受伤,估计伤亡人员会增加。

美国地质勘探局说,第一次地震的震级为6.1级,发生在印尼当地时间下午约2时(新加坡时间昨天下午约3时)。到了下午约6时,再发生7.5级地震。

两次地震的震中都是位于中苏拉威西省首府帕卢(Palu)以北78公里,地震深度为地下约10公里。

印尼国家减灾署的地震与海啸部主任拉曼说:“帕卢遭遇了海啸。”

据知,第二次地震引发了海啸,卷起一两米高的海浪直冲帕卢,后来海水已经退却。帕卢这个沿海城镇有人口35万。

国家减灾署发言人苏托坡接受媒体访问时透露,海啸发生后,已经有至少五人失踪。

在海啸警报解除后,印尼当局劝请民众保持警惕。苏托坡说:“我们呼吁民众呆在安全地点,远离那些受损的建筑物。”

他表示,该机构人员无法到达发生地震的部分灾区。

国家减灾署说,第一次地震发生时,已经摧毁一些房屋,造成一死及至少10伤。

苏托坡说:“第二次地震的震动感受强烈,我们估计会造成更大的毁坏及更多人命伤亡。”

印尼过去三个月已经发生几起大地震。位于苏拉威西岛西南数百公里外的度假岛屿龙目岛在七八月间发生连串地震,造成500多人死亡,约1500人受伤,约40万人无家可归。该岛屿先是在7月29日发生6.4级地震,一周后的8月5日发生7.0级地震,19日又发生6.3级地震,其间余震不断,达数百次。

印尼处于太平洋火山带,大陆板块在此交接,导致地震和火山活动频繁。该国最严重的是2004年12月的大地震,当时苏门答腊以西的印度洋海底发生9级以上超级强震,引发大海啸,在东南亚及南亚地区的13个国家造成22万6000人死亡。首当其冲的印尼有16万8000人罹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