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岛地震海啸死亡人数逼近400

字体大小:

(帕卢综合电)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周五的地震和海啸所造成的破坏远比最初所知大得多。到昨天为止,已经确定有至少384人死亡,29人失踪,超过540人受伤。预料伤亡数字会继续增加,这是因为至今确定的只是其中一个重灾区的伤亡情况,另一个首当其冲的沿海区由于偏远和通讯中断而情况不明。

印尼国家减灾署说,伤亡大多数是海啸而不是地震造成的,已知伤亡几乎全都集中在中苏拉威西省首府帕卢(Palu),当地原定周五晚上在海边举行盛大的周年庆祝会,海滩上很早就汇集了数以百计的人。

减灾署发言人苏托坡周六在雅加达的记者会上说:“昨天当危险(海啸)来临时,人们还在沙滩上活动,而没有马上逃走,所以他们遭了难。”

帕卢居民鲁西丹托告诉记者:“我看到大浪冲倒房子,我马上拼命地跑。”

有些人爬上了6米高的树才侥幸生还。

苏托坡说,海啸冲击时速高达800公里,因此破坏力非常大,除了造成惨重伤亡,成千上万的民房、医院、商场、旅店、桥梁等倒了。“海啸不单是海啸,它会一路拖带车子、树桐、房子,冲击岸上的一切。”

大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下午约5时(新加坡下午约6时),强度达7.5级,震源深约10公里。帕卢在震中以南78公里,而更靠近震中的浪加拉(Donggala)和附近沿海地带的情况究竟如何,当局到昨天未有报告。这两个沿海小镇是旅游景点,人口共约60万。

地震之后,灾区电供全面中断,通讯也被切断,严重影响了救灾协调工作。此外,帕卢机场的跑道和控制塔都被严重破坏,机场关闭,救灾人员与物资更难以到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