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拉威西死亡人数剧增至800多人 佐科吁全力救灾

印尼中苏拉威西省首府帕卢市遭遇地震及海啸重创后,当地居民聚集在帕卢军用机场,准备疏散到安全地点。(路透社)
印尼中苏拉威西省首府帕卢市遭遇地震及海啸重创后,当地居民聚集在帕卢军用机场,准备疏散到安全地点。(路透社)

字体大小:

(帕卢综合电)印度尼西亚中苏拉威西上周五发生7.5级强震引发6米高海啸后,死亡人数已剧增至832人,总统佐科促请救援人员必须争分夺秒搜救及恢复灾区秩序,并呼吁灾民保持耐心,当局会协助他们重建家园。

据悉,这次受灾范围比起初所知的还要大,共有四个地区受影响,但搜救人员至今只能到其中一个灾区,即中苏拉威西省首府帕卢(Palu)救灾。

佐科昨天抵达帕卢视察救援工作及探望灾民。他对派遣到当地救灾的军人说:“我要求兄弟们做好准备,不分昼夜地投入救援行动,以及完成撤离灾民等相关事宜。”

他过后到一个在强震中被夷为平地的住宅区视察,并对在场灾民表示,他知道目前有许多问题极需处理,包括恢复通讯,并强调“被毁的一切将重建”。

印尼媒体引述财政部长慕燕妮说,政府已拨出5600亿印尼盾(约5100万新元)作为灾后重建资金。

到昨天为止,帕卢市通讯仍未恢复,市内满目疮痍,缺乏干净食水和粮食,街道上布满遇难者遗体。

三灾区情况仍不明 遇难人数或达数千人

军方昨天到场协助搜救及派发物资,现场不断有灾民高喊“我们很饿,需要食物”。许多灾民家园被毁后一无所有,只好在被震塌的购物中心废墟中翻找衣服及其他日用品。

针对灾区出现掠夺事件,内政部长贾佐说,他已指示当局协助灾民获取粮食和食水,商家也将得到补偿。

印尼国家减灾署发言人苏托波召开记者会汇报救灾情况说:“我们还没有接获其他三个灾区的灾情报告。通讯仍中断,电力也还没有恢复。我们不知道情况究竟如何,还有很多地方我们无法进入展开搜救,需要大型机器协助清除障碍。”

他指出,根据当局掌握的资料,失踪者包括五名外国人,即三名法国人、一名马来西亚和一名韩国人。

他说,大约1万6000人被安置在救灾中心、540人受伤,他们都极需干净的饮用水等物资。

至于另一个相信也是重灾区的地区浪加拉(Donggala),因为通讯中断,至今音讯全无,情况堪忧。该区距离震央27公里,人口30万;地震后多个渔村遭海啸袭击,预料伤亡及损毁情况比帕卢更严重。印尼副总统卡拉向媒体称,遇难人数或将达到数千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