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救行动周四终止 印尼地震5000人仍下落不明

在9月28日大地震和海啸中,帕卢与周边地区受重创,数以千计的灾民无家可归。昨天,当局派来C-130军用运输飞机,将另外一批灾民疏散至望加锡(Makassar)。(法新社)
在9月28日大地震和海啸中,帕卢与周边地区受重创,数以千计的灾民无家可归。昨天,当局派来C-130军用运输飞机,将另外一批灾民疏散至望加锡(Makassar)。(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印尼苏拉威西岛地震与海啸搜救行动已进入第九天,当局估计还有多达5000人下落不明。国家搜救总署表示将在来临周四结束搜救行动,并把受灾区划为集体坟场。

(帕卢综合讯)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地震与海啸发生已经超过一星期,当局昨天(10月7日)宣布搜寻行动将在星期四(11日)结束。在这同时,当局指出,相信有多达5000人下落不明。

印尼苏拉威西岛地震与海啸搜救行动今天进入第九天,当局昨天确定的罹难者已达1944人,搜寻人员还不断从废墟中挖出遇难者。

印尼国家搜救总署星期天(7日)表示,将在星期四(11日)结束这起灾难的搜救行动。 负责地震后救灾和未来重建工作的印尼政治法律安全统筹部长维兰多上周五晚表示,政府一直与当地领导和宗教领袖讨论,决定停止搜救行动的时期,将把受灾区划为集体坟场,让遇难者可以安息。

印尼国家搜救总署官员也透露,根据帕卢市佩托博区和巴拉罗阿区地方领袖提供的数据,当局估计还有多达5000人至今下落不明。在这两个地区,因为地震和海啸,好些社区消失了。

尽管在帕卢与周边地区的搜救工作至今仍在进行,但救援人员似乎已不抱着救出幸存者的任何希望。印尼搜救行动发言人拉提夫表示,在这个曾是繁荣社区的废墟下,可能埋藏大量腐烂的尸体。

昨天,在另一个被地震吞噬的贝托波村,救援团队努力从泥土中挖出尸体。大多尸体已经腐蚀,一些的四肢已开始松脱。

参与搜索的两名士兵提着一个尸袋从废墟中走出,那尸袋看起来太轻,里面不像是有尸体。两名军人表示,他们只成功找到了两个成年人和一个小孩的头。

世卫组织警告:应避免尸体腐烂引发传染病

印尼政府也担心腐烂的尸体会引发疾病,当局昨天发布了公共卫生警告,禁止外人进入集体坟场。

印尼国家搜救总署发言人拉提夫说:“我们发现的大部分遗体并不完整,这将对救援人员带来危险,我们必须非常小心避免传染。”

拉提夫表示,政府已让救援队伍注射疫苗,但他们仍须格外小心。

即便没有证据表明在这种灾难情况下,尸体可能引发流行病,但世界卫生组织组织还是告诫处理尸体的人,他们有患上结核病、霍乱和血源性病毒等疾病的风险。

当局允许士兵开枪制止哄抢

由于灾区燃料和日常用品仍供应不足,灾民掠夺商店事件依旧频频发生。印尼当局日前已下令,允许士兵开枪制止哄抢者。

前天(6日),一辆运送煤气的卡车险遭灾民围困,灾民需要燃料来烹煮食物。一家超市在警卫保护下重新开门,经营者担心大群灾民涌入,要消费者在门口取货。

目前,有8万2000名士兵、志愿者等,在帕卢展开救援和善后工作。不过,救援组织表示,清洁水和医疗用品供不应求。

印尼农业部长苏莱曼6日也透露,500辆载有粮食、食油等基本物资的货车正开往帕卢市。

国际援助也已经慢慢开始进入灾区。联合国表示,受创灾区需要援助的人达20万。联合国在星期五也表示,正寻求5050万美元(6982万新元)救济灾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