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烧廖内泥炭地 棕榈油公司主管判监四年

南苏门答腊省自7月以来天气干燥,有人仍烧芭辟地,结果导致林火地火不断。图为地火产生的浓重烟霾将奥甘伊利尔困锁。(法新社)
南苏门答腊省自7月以来天气干燥,有人仍烧芭辟地,结果导致林火地火不断。图为地火产生的浓重烟霾将奥甘伊利尔困锁。(法新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讯)印度尼西亚加紧对付非法烧芭活动,又有一家棕榈油公司的主管因引发林火被判坐牢和罚款。

PT Jatim Jaya Perkasa(JJP)棕榈油公司的种植园主管科斯曼被控放火焚烧廖内省下罗干县(Rokan Hilir)1000公顷泥炭地。北干峇鲁高等法院周一裁定其罪名成立,判处监禁四年,罚款30亿印尼盾(约合27万2700新元)。高院也下令JPP公司支付4910亿3000万印尼盾作为环境复原经费。

然而,JPP公司不服判决,把控方的关键证人、即出庭提供科学证据的专家们告上法庭,要借此推翻判决。JJP公司之前已被下罗干县地方法院判处罚款10亿印尼盾。

其中一名被JPP公司起诉的专家是茂物农业研究院讲师班邦。他说,JJP公司的控诉缺乏法律依据。“法庭必须驳回诉讼,否则专家证人往后会更加不愿意出庭协助政府。”

印尼环境与林业部执法处处长拉西奥周一表明,该部门将全力支持班邦。

印尼政府近年加紧取缔非法烧芭,至今环境与林业部已对518家涉及环境犯罪的企业实施行政处分。

过去一周,南苏门答腊省出现多场林火,当地警方如今已锁定七名嫌犯。南苏门答腊省警察首长祖卡纳因星期天受访时透露,其中两名嫌犯是生意人,另外五人是地主。“这七名嫌犯涉及奥甘科梅灵伊利尔(Ogan Komering Ilir)、板玉亚新(Banyuasin)、奥甘伊利尔(Ogan Ilir)、巨港(Palembang)的林火。”

祖卡纳因说,上述嫌犯都已承认放火烧芭开垦林地。林火引发烟雾,导致巨港及其周边地区过去几天笼罩在厚重的雾霾之中。

祖卡纳因指出:“他们放火烧芭,是为了要在雨季降临时可以立即开始播种……不过以烧芭开荒是错的。我们会持续监测南苏门答腊的林火情况。”

在印尼,烧芭开荒是非法的,但由于焚烧林地操作简单、成本低廉,这种破坏性强的耕作方式仍被采用。绝大部分的焚烧作业都发生在储碳能力很强的泥炭地雨林,焚烧过程会释放大量的温室气体。另外,长期使用焚烧耕作的方式会使泥炭地雨林更加易燃、火势更加难以控制。

印尼林火雾霾往年曾飘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邻国,造成严重空气污染。印尼政府过去几年加强执法与监管后,林火发生率已大幅下降了96.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