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号召 翁俊民将上亿美元新元换成印尼盾

翁俊民前不久获印尼总统佐科颁发“国家英雄大儿女勋章”,是印尼建国73年来首位获得此荣衔的华裔企业家。(档案照片)
翁俊民前不久获印尼总统佐科颁发“国家英雄大儿女勋章”,是印尼建国73年来首位获得此荣衔的华裔企业家。(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雅加达讯)印度尼西亚华裔富商翁俊民响应佐科政府发出的扶持印尼盾号召,从个人资金中拨出总值相等于2.35亿新元的美元和新元兑换成印尼盾。

《雅加达邮报》报道,印尼国信集团主席兼董事长翁俊民昨天在印尼央行对媒体说:“我上周将9300万美元(约合1.8亿新元)和5500万新元兑换成印尼盾。”这笔金额可以兑换约2万亿印尼盾。翁俊民说,他这么做是为了扶持印尼盾兑美元的汇率。

印尼盾跌势不止,今年来已累计贬值11%,是东南亚货币当中表现最差的。印尼盾汇率近期一度创下自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点,昨天为1美元兑1万5214印尼盾。

翁俊民呼吁印尼其他企业家共襄义举,将手上的美元等外币兑换成印尼盾。他也呼吁商家们以印尼盾结算买卖,借此扶持印尼盾。

翁俊民透露,他拨出的上述资金所换来的钱将用于参与其上市银行国信银行(Bank Mayapada)的附加股发行计划。国信银行希望通过发行附加股筹集2万亿印尼盾,以提升该行的资本架构以及增加贷款发放。

投资者担心印尼步土与阿金融动荡后尘

油价上涨、美元坚挺和美联储加息等因素,给新兴市场货币带来腥风血雨,印尼盾是其中之一。印尼央行虽采取了一系列稳定币值的措施,但在强势美元面前不堪一击。印尼央行今年内已数次上调基准利率,可是仍未能安抚市场情绪。投资者担心印尼步土耳其和阿根廷的后尘,被经常项目赤字拖入金融动荡中。

由于印尼盾持续下滑,佐科曾在7月间约见40家出口企业的主管,促请他们将海外收益汇回国。

印尼央行2012年规定出口商须通过当地银行接受买家付款,目的是希望部分资金能留在国内并兑换成印尼盾。大多数出口商其实遵守这项条规,九成的出口收益汇入当地银行,可是最终转换成印尼盾的仅占15%至25%。

印尼贸易部长吕有恩上个月宣布对大宗商品出口商制定新条例。棕榈油、煤炭等大宗商品的出口商须将一半收益留在国内至少六个月,并将其转换为印尼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