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阿末扎希被捕 将被控贪污洗钱罪

阿末扎希(右)抵达反贪会总部时笑容满面,多次向媒体记者挥手致意。(星洲日报)
阿末扎希(右)抵达反贪会总部时笑容满面,多次向媒体记者挥手致意。(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反贪会消息指出,阿末扎希将面对至少35项控状,涉及金额700万令吉(约232万新元)。据了解,阿末扎希拒绝律师保释,选择在反贪会过夜,今早直接被带往法庭面控。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最大反对党巫统主席阿末扎希昨天(10月18日)到反贪污委员会录供后被捕,并将于今早被控贪污、滥权及洗钱等罪名。

反贪会消息指出,阿末扎希将面对至少35项控状,涉及金额700万令吉(约232万新元)。

据了解,阿末扎希拒绝律师保释,选择在反贪会过夜,今早直接被带往法庭面控。

反贪会昨午发表文告证实,也是前副首相的阿末扎希当天下午3时15分被捕,并将于今早8时在吉隆坡法庭面控。

前首相及巫统前主席纳吉对此表示难过。他昨天在国会走廊针对阿末扎希被捕一事说:“我希望(阿末扎希的案件)获得公平和公正的审讯。”

阿末扎希的妻子哈米达指责这是政治报复,并表示希盟上台后,马来族群开始相互敌视。她在社交媒体发布录音说:“如果这样的情况持续下去,恐怕会毁掉整个族群和宗教。”

此前一天,反贪会通知阿末扎希必须在昨天下午3时到反贪会自首;他昨午身穿色彩缤纷的峇迪衣准时抵达反贪会总部,15分钟后被捕。陪同他前往反贪会的包括其妻子哈米达、长女努鲁希达雅及巫统最高理事洛曼。

阿末扎希抵达反贪会正门时,脸带笑容向在场的记者举手示意,但没有发言。这是他第六次到反贪会,前五次是被传召录供,这次则是反贪会要他自首。

根据反贪会文告,该会将援引反贪污法令和反洗钱、反恐融资及非法活动收益法令提控阿末扎希。他被指挪用一个慈善基金80万令吉(约26万新元)偿还私人信用卡债务,涉嫌滥权、失信、洗钱及滥用基金款项。

巫统最高理事会前晚漏夜召开紧急会议,商讨阿末扎希一旦被控的对策,并议决无论如何都会继续支持阿末扎希的领导。

巫统:希盟政府旨在羞辱政敌

巫统总秘书安努亚慕沙说,尽管阿末扎希将被控,但他仍能保外候审,所以他的党职不受影响,现阶段阿末扎希的国会反对党领袖的地位也没有受到质疑。

巫统多名最高理事也声援阿末扎希,指责政府是在政治报复,旨在羞辱巫统领袖。其中,也是柔佛州笨珍区国会议员的阿末马斯兰说,希盟上台后,希盟领袖逐一被释放,而巫统领袖却一个个被带上法庭,由此证明这是选择性的政治提控。

他说,相信希盟政府接下来还会有一系列对付政敌的行动。“但这是不应该发生的,请停止这类报复行动,向新马来西亚迈进。”

另一名最高理事嘉拉鲁丁指政府旨在羞辱巫统领袖,他说:“这是在影射阿末扎希是信用破产及不合格的领袖,但事实上,大家都知道他对国家贡献良多。政府不应该一心想要复仇,羞辱前政府领袖,而是应着重发展国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