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哈迪:通过第11马来西亚计划 马将推动全面改革和肃贪再度崛起

字体大小:

马哈迪指出:“我们曾经被称为亚洲之虎,为了重新崛起,我们需要重新审视并调整我们的策略,包括改善治理、加速创新、扩大生产力和提升高价值链中的行业。”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指出,希盟政府要通过第11马来西亚计划,打造一个更团结与包容的国家,同时致力推动全面改革及肃贪,使马来西亚再次崛起成为区域强国。

他昨天(10月18日)在国会下议院提呈第11马来西亚计划中期检讨报告时说,此计划上半段表现参差,平均经济增长5.1%符合预期,但国民人均收入增速却停滞不前,预计下半段经济增长减速会导致人均收入无法达标,令马来西亚在2020年成为高收入国的宏愿成泡影。

他指出,政府因此设定目标,要在2020年前把财政赤字减少至3%,同时将今年至2020年的经济成长目标,从5%到6%,下调至4.5%到5.5%。

他说,接下来两年政府的撙节措施可能会影响经济增长,但这只是暂时且可控制的。“政府需要确保以不影响经济成长为前提来减少开销,而其中一个成功的步骤就是展延马新高铁计划。”

马哈迪也说,政府会改革土著赋权议程,继续加强土著的经济地位,但同时也会推出一些扶助少数族群的计划。“(希盟政府)将为沙巴与砂拉越土著,以及内陆的原住民落实一些具体计划,其中包括更多的教育、技术培训、创业计划以及机会。”

他指出,华族和印族40%最低收入群体(B40)也会得到援助,以达到除贫目标。“这意味着,贫富与族群之间不应有太大的鸿沟。没有人应觉得自己被遗弃。”

他强调,发展必须利惠全民,让所有人感受到当中的好处,并表示一旦这份报告中的所有计划都落实,马来西亚即可从“盗贼统治国”,转型成真正的民主国家。

马哈迪说,希盟在第14届大选创造历史首次促成政党轮替后,就必须肩负起责任,不辜负人们对提高施政透明度、财政问责制和社会经济改革的期望。

他指出,马来西亚要恢复高水平的竞争能力,重新成为让人民引以为傲的国家,就必须做出改革。“我们曾经被称为亚洲之虎,为了重新崛起,我们需要重新审视并调整我们的策略,这些包括改善治理、加速创新、扩大生产力和提升高价值链中的行业。”

他表示,新政府必须拥有良好的管理政策、稳定性和更高的诚信和问责制,以防止贪污腐败、渎职和滥权等情况发生。因此,在第11马来西亚计划中期检讨报告中,希盟也将它的部分竞选宣言纳入其中,例如限制首相任期。

对于这份检讨报告,前首相纳吉表示,这只是延续国阵政府的成就,并没有纳入太多新事项。“去年我们(国阵执政时期)的经济成长表现非常好,以前有很多关于国阵政府挥霍的指控,但我看这份报告时,政府债务已从占国内生产总值54%减至50%,这意味着债务逐渐减少,如何能说我们挥霍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